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國助台「潛艦國造」 軍事專家分析背後戰略合作意義

多國「暗助」台灣潛艦國造,蘇紫雲指出,此次合作意義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呂禮詩也提到,利用多國技術及供應鏈建構合作,能避免單一來源受到的外在干擾。圖為總統蔡英文登上劍龍級潛艦巡視。(資料照)

多國「暗助」台灣潛艦國造,蘇紫雲指出,此次合作意義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呂禮詩也提到,利用多國技術及供應鏈建構合作,能避免單一來源受到的外在干擾。圖為總統蔡英文登上劍龍級潛艦巡視。(資料照)

2021/12/13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抵禦中國與日俱增的對台威脅,我國展開「潛艦國造」計畫,《路透》在11月底曾披露,目前至少有7個國家正在暗中協助台灣打造潛艦,引起國際關注。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此次合作對台灣的戰略意義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也提到,多國技術及供應鏈建構合作,能避免單一來源可能受到的外在干擾,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蘇紫雲表示,國際間防衛盟友集團在軍武建造合作相對普遍,跨國合作也有降低成本和研發風險的好處,而此次潛艦合作對台戰略意義主要在於突破以往敏感技術的封鎖,包括各類硬體設備以及最珍貴的設計人員、工程人員協助,同時象徵著歐洲國家對於台灣的認同。

柴電潛艦的優點在於水下運行噪音相對較低,但也有缺點存在。蘇紫雲分析,缺點則是需要定時浮航,以柴油發動機充電,連續潛航能力也比核動力潛艦短,因此柴電潛艦比較適合防禦作戰時使用。蘇紫雲指出,柴電潛艦在台灣周邊水下低速潛航、或在海床埋伏,大約可以連續一週不用上浮,搭配至少20發的重型魚雷與潛射反艦飛彈,對敵方大型水面艦能造成有效威脅。

《路透》在11月底的報導曾指出,台灣潛艦國造計畫聘用多國工程師與退役軍官,在高雄向台灣海軍及負責造艦的「台船」提供建議。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指出,當今的軍事產業型態已擺脫過去的「一條龍」模式,轉變為零件分工的全球供應鏈模式。對台灣而言,多國技術及供應鏈建構合作,能避免單一來源可能受到的外在干擾,且有助於壓縮「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與技術之獲得。

蘇紫雲則認為,從科技層面上來看,台灣基礎工業的煉鋼、電動機以及精密金屬等產業可以應對潛艦的製造需要,缺乏的是整合經驗,有多國協助,可降低台灣自行研發的風險與時程。

呂禮詩分析各國在台灣潛艦國造的分工狀況時說,包括美英澳安全聯盟(AUKUS)協助構型設計及輸出「紅區裝備」,接著是印太國家(印度、韓國)提供技術支援,最後則是使用柴電潛艦的加拿大及西班牙國家作為「技術合作伙伴」,對台提供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