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時期回味古董珠寶(2)

〔Art Deco胸針.Cartier.1924年〕鉑金鑲嵌鑽石、祖母綠、縞瑪瑙,這件作品有著卡地亞最經典的配色:黑綠配,對稱的幾何結構,呼應Art Deco設計的經典元素。

〔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珠寶因材料貴重、色彩豔麗,不論在西方或東方,過去都是王室貴冑的專屬,也因為是私人訂製所以風格有限,這些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後期的珠寶見證了時代變遷、社會的縮影,寶石、金工加上故事,正是古董珠寶的迷人之處。

1920年代 裝飾藝術大鳴大放

1925年「巴黎裝飾及工業藝術展」(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登場,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法文Arts Décoratifs的縮寫)一時之間影響了建築、藝術、服裝各個層面,珠寶當然無法置身事外,以豐富的材質組合、鮮明的色彩對比、強烈的幾何線條為特色的珠寶作品,成為此時最時興的設計。

裝飾藝術風格從巴黎展開,卡地亞、Van Cleef & Arpels都有大量作品,卡地亞喜歡以黑色縞瑪瑙或是黑色亮漆搭配綠色寶石,黑綠配一直到現在仍是卡地亞的代表色,裝飾藝術風潮一路從歐洲席捲至美國,Tiffany & Co.也開始推出裝飾藝術風格珠寶。

Art Deco style手鐲.Van Cleef & Arpels Heritage典藏系列.1922年

鉑金、白K金鑲嵌縞瑪瑙、鑽石,鑽石手鐲以黑色縞瑪瑙收邊,讓作品更有重量和重點,黑色縞瑪瑙是裝飾藝術風格之下很受歡迎的珠寶材質。

鑽石與祖母綠項鍊.Tiffany & Co.. 1935~1939年

裝飾藝術風格一路從巴黎吹到紐約,紐約著名地標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就是裝飾藝術風格的代表,源自紐約的Tiffany & Co.有不少作品都以紐約風景為靈感,這款項鍊不論是色彩、寶石切割的形狀都以對比呈現,是Tiffany & Co.裝飾藝術風格的代表。

鑽石手鐲.Tiffany & Co..1934~1940年

以方形切割鑽石搭配圓形切割鑽石形成強烈的幾何線條,混合多種風格形成一種全新的和諧風格,正是裝飾藝術風格的特色。

各種對比 材質.色彩

裝飾藝術強調各種對比,除了材質的對比,色彩對比更是重要,在裝飾藝術大流行的1920年代,俄羅斯芭蕾舞團在歐洲巡迴演出,受到裝飾藝術的影響以及芭蕾舞團豐富色彩的舞衣啟發,卡地亞開始將獨特且活潑生動的色彩組合用於珠寶設計,藍色和綠色、紅色和黑色、藍色和紫色或黑色和白色,加入印度傳統寶石雕刻技術,在寶石上雕出花紋造型如樹葉、水果和花朵,發展出了「水果錦囊」(Tutti Frutti)。

Hindu項鍊. Cartier. 1936年

鉑金、白金鑲嵌13顆總重146.9克拉的立體水滴形(briolette-cut)切割藍寶石、2顆總重93.25克拉的葉形雕刻藍寶石、祖母綠、藍寶石、紅寶石、鑽石。集結紅、藍、綠色寶石,搭配花葉雕刻,豐富的色彩組合一如俄羅斯芭蕾舞團的服裝,是卡地亞最經典的「水果錦囊」(Tutti Frutti)設計。

圖片提供/BVLGARI、Cartier、Tiffany & Co.、Van Cleef &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