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時期回味古董珠寶(1)

〔Lily胸針 .Cartier.1906年〕曲面的鑲嵌賦予胸針立體感,花朵的雌蕊採種子鑲嵌法,也就是在鑽石外圈鑲點微小鑽石,讓光澤更有變化,兩束花朵中央有鑽石鉸接,配戴者可以依需求決定開合角度多寡,鉑金讓花瓣和枝葉蜿蜒起伏,是卡地亞最典型的花環風格。

〔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19世紀末隨著君主專制沒落、新貴崛起,珠寶從王室走入民間開始量產與大眾化,逐漸發展出多元風格。

20世紀初 鉑金崛起花環風格

卡地亞(Cartier)以鉑金打造的「花環風格」(Garland Style)開啟了20世紀初始的珠寶風格。早在19世紀末卡地亞就推出第一款花環風格作品,當時大多數珠寶商仍堅持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以大自然的花草植物、昆蟲、星星為主要設計,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基於新古典主義美學的藝術手法,以花卉、藤蔓、蕾絲、蝴蝶結等富有曲線的造型一改新藝術風格,卡地亞大膽使用鉑金,因為鉑金比銀和金堅硬許多,更適合用在花環風格的精緻作品,創造出如蕾絲般的細膩效果,鉑金的純白及其表面的光彩襯托出鑽石的耀眼光芒,「花環風格」同時讓「白色珠寶」成為主流。

胸花.Cartier.1907年

鉑金鑲嵌古式切割圓鑽和玫瑰式切割鑽石、梨形藍寶石、7顆枕形藍寶石。鉑金交織出如蕾絲般的精緻底座,作品有大量垂墜設計,金屬鉸接的部分流暢但不明顯外露,考驗工匠技藝。

冠冕.Cartier.約1910年

鉑金鑲嵌鑽石,傳統的冠冕少不了巨大的主石以凸顯王者地位,這件作品以細膩優雅的設計呈現冠冕,與其說是冠冕,更像是將蕾絲繫在頭上。

花環風格的極致:隱密式鑲嵌

「花環風格」的設計精髓是隱藏金屬底座,發展到極致,就是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隱密式鑲嵌」(Mystery Set),能將寶石緊密鑲嵌在一起而不露出任何鑲爪,可完全展現寶石的姿態。這項工藝的秘訣在於先架構出金屬網格底座,再將經過特別切割的寶石(通常是紅寶石,也有祖母綠和藍寶石)逐顆鑲嵌至金屬網格中,隱密式鑲嵌的專業技術極為複雜,只有極少數珠寶工藝大師能夠掌握,梵克雅寶在1933年取得隱密式鑲嵌專利,往後又研發出運用馬眼形切割寶石締造立體效果的馬眼形隱密式鑲嵌法(Navette Mystery Set),以及充分展現寶石通透美感的彩繪玻璃隱密式鑲嵌法(Vitrail Mystery Set)。

冬青葉胸針.Van Cleef & Arpels .1936年

1936年12月10日,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發表退位演說,因形勢所迫,他無法與妻子華麗絲‧辛普森(Wallis Simpson)、也就是溫莎公爵夫人共度耶誕,因而訂做了這枚胸針當成耶誕禮物。胸針造型為兩片冬青葉,這件作品是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最早期的隱密式鑲嵌設計。

Circa戒指.Van Cleef & Arpels Heritage典藏系列.1960年

鉑金戒指,以傳統隱密式鑲嵌紅寶石與鑽石,紅寶石部分完全隱藏金屬底座,讓寶石色彩更為濃郁。

圖片提供/BVLGARI、Cartier、Tiffany & Co.、Van Cleef & Arpe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