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讀書會:《Her Dior》

《Her Dior》封面為Brigitte Niedermair拍攝2017春夏推出的「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T恤,強烈傳達以女性為主的觀點。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Her Dior》是集結Maria Grazia Chiuri上任Dior女裝創意總監至今每季作品的一本書。Maria是Dior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創意總監;書中所收錄的照片,全數為女性攝影師所拍攝,是一本完全從女性看女性觀點的時尚書籍。

第一位女性總監Chiuri的女性告白

女人觀看女人

Chiuri在自序中提到,什麼是女人?什麼是女性化(Femininity)?這是她上任以來不斷問自己的問題。她認為女人應該要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彼此,這也是她認為找女性攝影師一起合作的重要性,除了透過服裝秀的展演形式,攝影師可以讓她的理念更為鮮明,她在這過程也發現,這些女性攝影師完整了她想傳達的概念,甚至看到她原本未意識到的那些。

在此書中撰寫《女性化與女性主義之間(Between Femininity and Feminism)》前言的時尚作家Maria Luisa Frisa指出,Chiuri身處在一個被公認非常「女性化」的品牌、以New Look重新定義女性輪廓而聞名的品牌,她要怎麼去定義為現代女人著裝這件事情?她想做的是以女性為主體的服裝,有她認為需要大聲疾呼的主張,然而女性主義和時尚看起來毫無關係,她試圖從其中找到結合兩者的方法,因而找來她認為能在對話過程中激盪出火花與情感的女性攝影師,希望用一個全女性的語言,來訴說女人;而她選定的攝影師們來自各個年齡層、族裔與文化,呈現出非常多元的女性面向,突破了傳統意義的「女性化」想像。

《Her Dior》一書收錄33位女性攝影師拍攝Maria Grazia Chiuri設計的Dior女裝,呈現多元的女性形象。圖為Julia Hetta作品。

藝評家吳滋懿讀《Her Dior》

不單一的女性觀點

拍攝者與被拍者的關係才是趣味點

藝術評論家吳滋懿表示,一個優秀的人物攝影師,同理心必須很強,要拍到被攝者最想要被看到的角度,要很能解讀一個人的肢體語言與眼神,還有性格。另外,也要掌握這人在框裡的特質。而女性特質強的攝影師,在拍照時感性的那一面會更強,情感為優先,把攝影當成溝通的工具,而不只是一個漂亮的畫面,因而觀者會感受到強烈的訊息。

雖然Maria選擇了33位女性攝影師作品,但吳滋懿倒不覺得必定呈現了「很女性」的心理狀態,因為有可能有人內心裡有比較陽剛的一面。而這也反映在這本書的攝影作品當中,有結構感很強的、有浪漫的、也有戲劇張力強的,可以看到即使同為女生,也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不能單純地冠上「女性觀點」。

吳滋懿觀察,雖然書中收錄的照片多從《Dior Magazine》、《I-D》、《Tank》和《Purple》雜誌中選出,但是因為集結成書,又有一個很棒的標題,因而會引人思考為什麼要選這張、想要表達什麼樣的意義,跟女性化有什麼關係。此外,因為這本書不是為展示當季服裝而做,所以可以跳脫時尚大片的特質,主題不是服裝,而是用服裝去襯托女性,比較看得到女人生活的面向,以及女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有比較獨立的,也有比較親密的,但這樣的親密沒有情慾,反而像是自己跟自己的感覺,整本看起來像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人還是會被包裝改變觀點,這點滿有趣的。」

想要更有趣的話,吳滋懿建議,可以去研究拍攝者和她們拍的這些人,就會看到這個人的故事,她們在Dior的女性中代表什麼,她的生活方式、她的職業,就會很有意思。「有人說衣服是人的第二層皮膚,而攝影是第三層,這本書給你看第三層,希望你往下探索,畢竟衣服底下(的人)才有女性主義與女性化。」

收錄於《Her Dior》中Brigitte Lacombe拍攝2017春夏高級訂製服,感覺純淨、真實。

墨西哥攝影師Maya Goded拍攝墨西哥馬術競技女騎士穿Dior 2019早春系列的英姿,收錄於《Her Dior》中。

《Her Dior:Maria Grazia Chiuri’s New Voice》

作者:Maria Grazia Chiuri

前言:Maria Luisa Frisa

語言:英文

出版商:Rizzoli New York

販售:Amazon.com

定價:95美元

圖片提供/Dio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