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讀書會:《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

《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Zaavy認為星塵是萬物的起源,包括鑽石以及人類,他深深為此宇宙觀著迷,因此命名此書,書本封面以他最知名的鳶尾花手鐲為主角。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腓德力克‧薩維(Frédéric Zaavy)來自珠寶商人世家,承接家業之後他自創同名珠寶品牌,2008年他成為復興俄國高級珠寶品牌法貝熱(Fabergé)的設計師,逐漸攀向高峰的人生和事業在2011年因為癌症戛然而止,薩維46年短暫而璀璨的一生,以及他創作的逾60件作品,完整收錄在全新出版的《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Stardust: The Work and Life of Jeweler Extraordinaire Frédéric Zaavy)一書。

《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書背為睡蓮手鐲的局部特寫,以寶石鑲嵌表現如印象派畫作般的點描式漸層色彩。

生命短短46年 成書花了20 年

Frédéric Zaavy以寶石為顏料創作如藝術品一般的珠寶,才華洋溢但英年早逝。

本書正式出版在2020年,但早在2000年薩維便找上了紐約攝影夫妻檔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當時薩維對Taylor表示希望能出版一本自傳,Taylor問:「你打算什麼時候開始?」薩維妙答:「幾年後吧!我的事業才剛起步。」直到2010年,薩維第一次抗癌治療之後深感自己時日不多,自傳計畫終於付諸行動,由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拍攝作品和生活照,並找來法國知名作家Gilles Hertzog執筆,自傳進行到一半,薩維不敵病魔過世,他的事業夥伴兼人生伴侶Lisa Chen為他完成遺作,前後花費20年的《STARDUST》終於付梓。

極致作品:

鳶尾花、睡蓮手鐲

點描式後印象派珠寶

薩維被朋友稱為「哲學珠寶家」,他以巴黎美術學院所學習的應用美學為基礎,結合自己的宇宙觀與藝術涵養成就每一件作品,許多珠寶設計師亟欲蒐羅大而珍稀的寶石,薩維卻以大寶石換小寶石,無數的彩色小寶石是他的顏料,他以類似點描的方式為珠寶作品渲染出如後印象派畫作般的漸層色彩,這種風格展現在鳶尾花手鐲和睡蓮手鐲這兩件最知名的作品,鳶尾花生動的花瓣線條搭配超過2,000顆小寶石,360度欣賞皆無死角,睡蓮一如莫內(Oscar-Claude Monet)的名作,色彩和光影彷彿在眼前流動。

出生自珠寶世家的Frédéric Zaavy看過無數珍稀寶石,他卻以大寶石換小寶石,並精確掌握每一種寶石的色彩與特性。(翻攝自《星塵》)

本書以中英文雙語呈現,文字僅佔全書約五分之一,薩維的珠寶作品成了主角,珠寶書收錄珠寶作品並不稀奇,特別的是這些珠寶作品與John Bigelow Taylor和Dianne Dubler拍攝的風景照、薩維的居家照並置,巴黎協和廣場的璀燦夜景一如火蛋白石手鍊,美國緬因州森林裡盤根錯節的樹根和Legend手環如出一轍,藉由這些照片鋪排對比,薩維創作過程中的靈光一閃躍然眼前,不須文字敘述,每一張照片都能引發故事萬千。

Zaavy以莫內睡蓮為靈感的睡蓮手鐲。

(左)巴黎協和廣場的璀璨夜景與(右)火蛋白石手鍊、彩色寶石項鍊。(翻攝自《星塵》)

(左)Zaavy居家擺設與(右)麵包樹戒指都具有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翻攝自《星塵》)

《星塵:珠寶大師腓德力克‧薩維的作品與人生》(Stardust: The Work and Life of Jeweler Extraordinaire Frédéric Zaavy)

作者:Gilles Hertzog

攝影:John Bigelow Taylor、Dianne Dubler

語言:英文和中文

出版商:Officina Libraria

販售:Amazon.com

定價:新台幣2,500元(85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