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致敬工藝,成就時尚:Chanel全工坊基地,Le 19M

齊集Chanel旗下工坊的建案Le 19M預計於今年落成開幕。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自1985年以來,Chanel便有計劃地收購法國境內與境外的工坊,以保存珍貴的傳統服裝工藝。如今,更與巴黎市政府合作,建造Le 19M基地,齊集旗下工坊,突顯出不只是要保存,更要創新的企圖心。原本預計要在2020年底開幕,因疫情延宕,有望在今年正式開幕。

Le 19M座落於巴黎19區奧貝維埃大街(Porte d’Aubervilliers)上。

Chanel目前擁有超過30家工坊和製造廠,共有大約5,000名員工。Le 19M預計將有Lesage刺繡工坊的刺繡師、工作人員與其刺繡學院(Ecole de broderie d’art)、Montex 刺繡工坊與其專責裝飾部門 MTX、Massaro鞋履工坊、Lemarie山茶花羽飾工坊的羽飾與花飾專家、Maison Michel帽飾工坊製帽師、Lognon褶飾工坊、Paloma服飾面料加工坊、Goossens金銀工坊與高級貼身衣物與泳裝品牌Eres進駐,工匠人數達600人。

Lemarie和Lognon工坊通力合作,為改編自安徒生童話醜小鴨的舞台劇製作長達3公尺的翅膀。當演員Arnaud Valois站起來時,他說:「我光是穿上翅膀就已經感受到雄偉......我覺得我的翅膀真的能飛。」(翻攝自IG@le19m)

Massaro鞋履工坊的工匠正在打造Chanel 2020/21工坊系列鞋履。(翻攝自IG@le19m)

Goossens金銀工坊為Chanel 2020/21工坊系列打造具貴族王室氣息的戒指。(翻攝自IG@le19m)

Lesage刺繡工坊為Chanel 2020/21工坊系列刺繡精緻的裝飾。(翻攝自IG@le19m)

Chanel未明說為何要齊集工坊於一地,不過全新的場域應該可以提供工匠們更優良的工作環境,工坊之間合作也更容易。為突顯服裝工藝之美,Chanel除了高級訂製服,自2002年起再推出Metiers d’Art工坊系列,通常一件單品都有超過1個工坊的貢獻。Le 19M把最重要的工坊齊聚一堂,有助於工坊間的連繫與往來。

Chanel 2010/21工坊系列的黑色大禮帽由Maison Michel帽飾工坊製作,薄紗上衣的荷葉邊褶飾出自Lognon布料褶飾工坊,Montex刺繡工坊用水晶鑲飾製作裙子腰際如兒童積木玩具風格般的城堡刺繡,銀黑雙色鞋由Massaro鞋履工坊製作。

Chanel 2020/21工坊系列洋裝上的鉚釘菱格紋裝飾與羽飾為Lemarie山茶花羽飾工坊的傑作,搭配Goossens金銀工坊打造的鈕釦裝飾。

Le 19M 宣揚工藝 文化推廣

Le 19M晚上看起來亦十分美麗。

Le 19M雖然是Chanel的資產,不過旗下工坊仍將為其他品牌與產業服務。Chanel也未將Le 19M視為單純的工坊,更期待它能成為宣揚工藝的文化重鎮,成為傳統與創新間的橋樑。在這棟25,000平方公尺、地下2層、地上5層的建築中,將有1,200平方公尺的公用設施,向全世界開放,用於公眾會議、分享與對話空間。

Le 19M由榮獲法國國家建築大獎(Grand Prix National de l’architecture)的建築師Rudy Ricciotti設計,為具有永續概念的綠建築。

Le 19M也是Chanel近年致力永續的具體實踐之一。由建築師Rudy Ricciotti設計的建築,在設計上呈現出跨領域、開放性的生態系統。它的結構與建築,也都經過最高標準的環境考量而完成。建築本身完全遵循巴黎市氣候計畫,並推廣能源的效率以及生物多樣性,期許能夠獲得最嚴格的環保標章,包括法國綠色建築標準與認證(NF HQE Tertiary Buildings)、 BREEAM英國綠建築認證、LEED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標章。為了讓鄰近社區與大眾了解Le 19M的未來願景,還特別請來藝術家Case Maclaim,把工坊工匠正在工作的手,手繪於建築圍籬上,成為Le 19M送給鄰居的第一份藝術獻禮。Le 19M也擁有獨立的Instagram帳號,在在顯示Le 19M在Chanel的獨特地位。

施工中的Le 19M建築圍籬外牆為Chanel邀請藝術家Case Maclaim手繪工坊工匠手作情景,讓鄰近區域與公眾先認識Le 19M。

藝術家Case Maclaim參觀過Chanel工坊後,在Le 19M建築圍籬外牆上親自手繪工坊工匠的手作情景。

圖片提供╱Chane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