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被倒帳 正隆全面緊縮中國投資

2016/06/07 06:00

工紙大廠正隆總經理蔡東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景氣下滑,中國造紙市場供過於求,工紙大廠正隆(1904),已積極調整中國佈局,並且加碼越南投資,總經理蔡東和昨日指出,看看中國的現況,會發現好好經營台灣還是不錯,但因為台灣市場實在太小,仍須增加海外投資、力拚出口。

正隆昨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6元,並完成董事改選,由於全球經濟走勢持續趨緩,台灣市場主要競爭者新產能持續增加,正隆對今年的業績審慎樂觀,力拚增加出口以維持營收。

正隆集團去年營收因文紙衰退、工紙外銷減少而下滑,但少了中國客戶倒帳,整體獲利較去年佳,2015年集團營收433.9億元,稅後淨利2.4億元,EPS1.06元。

正隆曾在中國吃過被倒帳的虧,目前在中國市場已進行紙器廠的整併,鎖定重慶、合肥進行調整,包括縮小規模,進行適當的整頓。

蔡東和指出,合肥紙器廠已經結束營運,未來重慶也考慮縮小規模,甚至不排除將廠房出租;早期有獲利的東莞正隆,因後面幾年獲利不佳,決定結束,部分產能由廣東正隆來接手。

蔡東和指出,部分國際大廠甚至退出中國市場,目前正隆的做法,是為了維護經營成果,預估整頓時間需要2~3年。

蔡東和指出,很多製造業離開中國,往東南亞市場移動,正隆也因為看好越南,增加越南的投資。

蔡東和指出,越南市場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進行造紙廠的第1期投資,總投資金額約2.4億美元,預估2018年上半年完成。

正隆在越南已有2個紙箱廠,在造紙廠興建的過程中,也將繼續投資再增設2個紙器廠。同時並鎖定東南亞周邊國家,關注泰國、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但仍以越南做為東南亞造紙的中心,其他國家做為東南亞下游市場的擴充投資。

由於台灣營收成長不易,蔡東和表示,今年已規劃增加台灣原紙的出口,降低越南當地原紙的採購量,估計台灣的年出口量可增加5~6萬噸,對營收的貢獻可增加7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