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扣除通膨 美國實質利率已轉負

2016/04/12 06:00

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為1.72%,低於最新公布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2.3%。(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美國公債價格大漲,已使扣除通膨因素的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降為負值,為2012年以來首見,代表美國也加入日本和瑞士、瑞典等國,進入負利率時代。

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為1.72%,低於最新公布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2.3%。根據這一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的實際殖利率為-0.58%。

通膨是公債投資人的最大威脅,很多投資人關注實質的公債殖利率,是因為它反映了投資人投資固定收益資產所獲得的實質購買力。投資人因通膨上漲,在無法取得足夠補償下,依然願意購買美國10年期公債,令很多分析師困惑。有些分析師擔心,若市場氣氛惡化,公債市場可能因此動盪。

在日本和歐洲,約四分之一公債的名目殖利率為負值,顯示決策人士已接受用負利率政策來重振經濟。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低於0.1%,外界臆測其很快就會跌為負值。

儘管美國公債的名目殖利率不會很快就跌為負值,但很多投資人指出,海外低利率政策將壓低美國名目殖利率,使名目殖利率進一步跌為負值。

加拿大豐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部門主管哈瑟曼(Guy Haselmann)表示,即便沒有爆發另一次市場動盪,導致股市、高風險債券和公債殖利率重新試探2月創下的低點,今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名目殖利率將由最近的1.72%,跌至歷史最低水準的1.25%。

哈瑟曼表示:「若市況變得很糟,美國10年期公債名目殖利率可能測試1%以下。」美國10年期公債名目殖利率上一次觸及歷史低點是在2012年歐債危機最嚴重之際,當時跌至1.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