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利率風起雲湧 我央行不跟進

2016/03/27 06:00

匈牙利三月下旬意外實施負利率,為新興經濟體首例。(彭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匈牙利三月下旬意外實施負利率,為新興經濟體首例。面對愈來愈多國家實施負利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表示,在他任內不容易看到零利率或負利率。財經官員則指出,負利率或可抑制熱錢流入,但提振經濟的效果不大,甚至會造成銀行存款流失,衝擊金融機構營運。

彭淮南本屆任期至二○一八年二月,在匈牙利採取負利率後,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連續三季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降至一.五%,距離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的一.二五%歷史低點僅差一碼。

對於負利率議題,彭淮南表示,我們bank credit(銀行授信)穩定成長,且利率還很高,尚有採行傳統貨幣政策的空間;目前重貼現率為一.五%,存款準備金加權平均利率約○.五%。

央行表示,目前實施負利率的國家分為兩類,歐洲央行及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等大國,在量化寬鬆(QE)政策成效漸減下,轉而壓低政策利率至負值,以求提振經濟及推高通貨膨脹預期。

小國方面,央行指出,例如瑞典、丹麥、瑞士等,面對鄰近大國(歐元區)寬鬆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果,為避免資本流入致本國匯率劇升,被迫採行負利率政策。

不過,財經官員認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為抑制熱錢流入,採取負利率是可行的作法之一,但對提振經濟的效果不大,甚至會造成銀行存款流失,衝擊金融機構營運。

一億日圓存款年息 僅夠吃碗拉麵

以日本為例,日銀實施一月負利率後,銀行大砍存款利率,一億日圓存款年息僅一千日圓,只夠在東京吃一碗拉麵;許多日本民眾紛紛提領現金,寧可搶購保險箱把錢放在家裡,出現保險箱賣到缺貨的特殊情況。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指出,過去五年,國內銀行放款年增率平均逾五%,與歐元區及日本實施QE後未能增加銀行放款的情況不同,就貨幣政策傳遞效果來看,我國沒有實施負利率的必要;況且,台灣民眾多有「儲蓄是美德」的觀念,負利率很難在國內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