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銀蔡友才:台灣市場不缺錢 但也不得不降息

2016/03/24 15:47

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認為,台灣市場不缺錢,但也不得不降息。(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今日指出,台灣應不會走向負利率,但在全球大環境下,恐不得不降息,在此環境下,銀行業還面臨同業、非銀行業及電子商務的三面夾擊,必須走向大型化,並且與其他產業尋求合作。

兆豐銀因應Bank3.0數位化科技浪潮,首家數位分行選定天母地區蘭雅分行作為示範據點。兆豐銀將營業大廳全面重新整修,除了縮減部分營業櫃檯,還撥出8坪轉租CAMA咖啡進行異業結盟,更提供手機提款功能及導入機器人服務。

 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指出,目前全球四分之一經濟體已是負利率,但投資人投資意願不高,也很難找到大型投資人,預期台灣雖然不會走到負利率,但國內利率還將持續走低。主要原因在於,即使台灣利率已經很低,理論上資金已如此充裕,不需要降息,但為了擋熱錢,再加上經濟成長率這麼低,未來恐怕也只好降息。即使今天不降,三個月後也得降息。

 在低利率的環境下,蔡友才認為,台灣金融業還面臨「三面夾擊」,包括旅行社、飯店都走銀行匯兌業務,超商搶走代收業務,讓銀行喪失原有的無息資金業務;再加上非銀行業者都透過新科技加入金融業務競爭,另有同業的競爭,所以銀行未來的挑戰,是應付銀行業、非銀行業及數位的競爭。

 面對全球正走低利率負利率時代,蔡友才直言,一直靠貨幣政策不一定更有效,反而造成熱錢全球流動、本國貨幣貶值,出現貶值競賽,對景氣沒有幫助,另外造成資產泡沫、靠利率生活的族群不敢消費。

 蔡友才表示,在負利率時代,對銀行而言,「被倒帳最少的」就會賺錢,同時還要繼續尋找新市場,此外,財務操作貢獻度,及財富管理的重要性都因此提昇。IT的投資更重要,因為必須投入大筆資金,預估只有大型銀行有能力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