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解盲是股價春藥

2016/04/08 06:00

「解盲」,越解越盲,「解盲」這個名詞相信最近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過「解盲成功」也不一定代表藥品可以成功上市,更遑論會有多大的市場商機。

過去兩、三週,台灣的生技公司有三家宣布藥品解盲成功,第一家是懷特(4108),它解盲成功的藥叫「痛寶」,是把別人的藥,從注射改成口服,純粹是劑型的改良,這種臨床試驗成功本來就不是難事,也難怪懷特不認為這有什麼需要公告的。

止痛藥市場雖然大,但是藥品千百種,成熟的學名藥多不可數,就像懷特自己公告的,這顆藥以後每個月只能貢獻85萬元營業額,但股價卻在特定人鎖單下,連續拉了6根漲停。

緊接著解盲的是德英(4911),是治療皮膚癌的植物新藥,在台灣做臨床試驗,重點是,皮膚癌根本就是歐美人的病,德英在台灣做完臨床,也只能申請台灣的藥證,而台灣的市場有多大?公司雖說正在美國做全球的二期臨床,也說已有國際藥廠洽談授權後接手三期臨床,但會有哪家大廠,得先花錢跟德英授權,接著又要花幾十億元做三期臨床,就算拿到藥證,整個皮膚癌的藥品市場才新台幣150億元,還有3個成熟的學名藥已在市場,到底哪個大廠對德英的藥有興趣,真是讓人好奇?

況且德英何時解盲,從未重大訊息公告過,但早在解盲前兩週,市場就已在傳德英會有解盲的好消息,股價也提前起漲,解盲後又拉3根漲停,這種資訊不對稱又不透明,難怪生技業常被人詬病。

最後是東生華(8432)研發的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相似藥,也宣布解盲成功,但生物相似藥直到去年美國才首度核准第一顆生物相似藥上市,台灣到底有沒有能力核准生物相似藥上市,不無疑問,況且預估此藥在台灣的市場最多3、4億元,股價也是硬拉2根漲停。

生技業的藥品解盲對股價來說是春藥,但藥效實在短暫,而且藥效一過,馬上就打回原形,到底誰在吹牛,還真是一清二楚。(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