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解盲像吃春藥 生技股各自表現

2016/04/06 06:00

浩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技股上週上沖下洗,諸多消息頻傳,上市櫃生技指數都拉出下影線,尤其上櫃生技指數高低點相差近10%,主要受到浩鼎(4174)事件影響,另外德英(4911)、東生華(8432)、永昕(4726)都有藥品解盲的消息,激勵股價上漲,不過生技股受浩鼎事件波及,短線只能看個股表現,難有波段行情。

上週生技股最重要的事即浩鼎在30日晚上,接獲美國癌症年會(ASCO)通知,其研發的乳癌疫苗OBI-822解盲結果論文將於6月的年會上進行口頭報告,雖然不代表ASCO就認同OBI-822的臨床結果,但能受邀口頭報告的論文,過去僅佔所有論文3%左右,因此對近期飽受抨擊的浩鼎來說,算是扳回一城。

除了浩鼎之外,上週還有解盲消息的包括德英(4911)、東生華(8432)、永昕(4726),其中德英研發的SR-T100凝膠,用以治療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解盲,達到統計學上顯著差異,而德英股價在解盲前一天即拉漲停,解盲結果公布後再拉3根漲停。

而且德英的三期臨床在台灣完成,因此只能申請台灣藥證,但台灣市場極小,雖然公司說目前在美國做全球臨床二期,會同時啟動授權,但皮膚癌用藥在全球市場規模為150億新台幣,且多數已為學名藥,進入門檻不高,國際大廠為何要拿德英的藥去搶市場,不無疑問。

至於東生華跟永昕合作研發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相似藥,也在上週宣布北部第三期臨床試驗解盲結果達標,東生華預計本月先送TFDA申請藥證,並採滾動式審查,惟仍須等待6月南部的三期臨床試驗解盲結果出爐後補件,而台灣有4萬類風濕性關節炎人口、一年市場規模約32億元,而東生華的生物相似藥其原廠藥為Enbrel,在台灣年銷售約11億元,若東生華成功解盲,並成功申請藥證,則藥品最快會在2017年上市,上市後的國內高峰銷售約2-4億台幣。

雖然上週生技股利多消息頻傳,不過法人認為,許多公司解盲只是一時的激情,尤其台灣藥品市場小,解盲成功也不保證藥品上市後具有可觀的商業價值,加上浩鼎案紛紛擾擾尚未結束,短線對生技股仍觀望為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