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繞道交易 考驗NCC

2016/01/26 06:00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以個人名義將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此舉是否變成直接拿下TBC管理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表示,尚未收到任何相關公文,也不確定其股權架構如何改變。

官員說明,外資資金來源,由投審會審查;如果基金進來是要投資有線電視公司,根據外資投資條例第七條,得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或許可,主管機關則包括NCC與公平會。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則表示,這項併購外界不應只是關注呂芳銘拿下TBC管理權,更要說明背後的交易內容,因為這種交易顯然是透過私募基金讓TBC股權在未變動情況下,達到易主目的,這跟遠傳以債作股併購中嘉股權同樣考驗投審會與NCC,如何界定直接持股與間接持股、本國自然人與外資,以及是否有黨政軍持股等欲規避的問題。

想規避什麼?應說清楚

羅世宏說,遠傳中嘉案、DMG買東森、加上這個案子,應該會讓NCC很頭痛,雖然此案一定會經過投審會,但是否需經過NCC可能會有爭議,因為TBC實際股權狀況並未改變;這和當初二中案榮利集團轉賣給旺旺的過程有點像,直接變更上一層產權關係,但問題是到最後是否實質擁有、控制,其實這就要看NCC的態度,是否要舉行公聽、聽證會,讓TBC對自己上游股權轉換進行說明。

羅世宏指出,NCC應該要求呂芳銘公開說明購買過程的協議,瞭解呂芳銘持有通訊傳播事業的亞太電信後,是否在取得更多媒體資源上有其他限制,不然為何要大費周章繞一大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