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股權 爺爺能管孫子?

2016/01/26 06:00

鴻海董座郭台銘。(資料照/路透)

基金管理公司能有TBC經營權?還是另有協議?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因黨政軍條款卡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欲完成其「十一屏三網二雲」軟硬產品兼具的佈局,總是卡在有線電視系統的最後一哩;這次透過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個人」買下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的管理公司,外傳價金不到新台幣廿億元,卻能管理規模達十四億美元以上的APTT基金。但「爺爺」能直接管到「孫子」的台灣寬頻通訊(TBC)經營權嗎?同業是看得霧煞煞。

凱雷集團在二○○六年以近九億美元價格將TBC全數股權賣給麥格理集團,以獲利四倍退場;但卡在黨政軍條款,麥格理難尋國內買家接手,於是在二○一三年將持有TBC股權的國際基礎建設基金(MIIF)與韓國機會基金(MKOF)合併為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在新加坡上市,以當初配售價格及募股股數來推算,APTT市值至少十四億美元。

簡單來說,麥格理集團透過包裹信託基金海外上市方式,不僅左手換右手成功,且已是成功獲利出場;APTT基金上市募股時,除被我國NCC限制的中資對象外,包括新加坡淡馬錫等大型基金都加入認購行列,這些人才是TBC真正的股東。

這次鴻海透過「個人」名義轉道海外買下APTT管理公司,若如外界傳言價金不到二十億元,且能「間接」擁有TBC,當然很合算!

有同業以不動產證券化商品REITs來比較此案;REITs是將大樓等不動產所有權切割成較小單位,吸引更多投資人認購,主要獲利的租金絕大部分用作配息,管理者是發行這檔REITs的信託管理公司。APTT基金的收益是將TBC現金股息用來配息,鴻海買下的只是APTT基金的管理公司。

同業舉例,若APTT基金管理公司是「爺爺」,管理APTT基金這個「兒子」,而台灣TBC就是「孫子」;但爺爺說的話,孫子一定要聽嗎?

同業指出,APTT管理公司有無權力主導TBC納入鴻海集團佈局內?若能納入,TBC經營獲利能保證比過去好?基金價值不減損嗎?這些法人股東會照單全收嗎?還是檯面下,還有大家看不到的協議?鴻海出此招,比遠傳中嘉案更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