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批台科技業倖存心態/台灣不升級 將永難翻身

2016/01/20 06:00

〔記者廖千瑩、陳梅英/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酸台灣IT產業老化、創新已死。AppWorks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說,台灣政府始終沒把數位新經濟當成重要發展目標,未來五到十年台灣如果沒辦法升級數位經濟體,將成世界數位列強殖民的國家,且永不得翻身。

林之晨︰轉型數位經濟體

林之晨說,台灣科技產業的問題在於搞錯重點,當美國科技業近十年來大力發展網路跟電商,Google市值已是英特爾的五倍,臉書市值也是英特爾兩倍多,但台灣卻還在聚焦二十世紀的半導體、製造業等傳統舊經濟。

他指出,台灣政府始終沒把數位新經濟當作發展目標,現在想的還是作物聯網製造,但這無異是拿舊瓶來裝新酒,只要中國跟東南亞一跟進,馬上就面臨困境;去年GDP就是一大警訊,代表現在科技業是失去競爭力的,「如果繼續優化舊經濟,只是延緩死亡」。

林之晨強調,台灣目前有競爭力企業,工廠多設在中國,不應死守製造業等舊經濟,政府應破釜沉舟把科技產業帶入數位新經濟,否則將成世界數位列強殖民國家,且永不得翻身。

昨應國發會邀請來台擔任一週客座創業家的美國物聯網新創公司Particle共同創辦人蘇帕拉(Zach Supalla)則認為,台灣有堅強硬體製造實力,比中國深圳更具優勢,不應在物聯網商機上缺席;他兩年前住過深圳,明顯感受到兩地新創團隊不同,台灣除有很扎實製造業基礎外,更重要是開放態度,這在物聯網時代非常重要,唯有開放心態才能開發出與眾不同的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