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黑天鵝不再攪局 國發會︰景氣Q1落底

2016/01/19 06:00

國發會認定台灣第14次景氣循環高峰為2014年10月,谷底可能落在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會昨認定我國第十四次景氣循環高峰落在前年十月,擴張期共卅三個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雖然這波景氣谷底還需進一步確認,但以過去收縮期平均十五個月推估,只要中國這隻「黑天鵝」不要再來攪局,台灣這波景氣谷底可望落在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

根據國發會認定,台灣從二○一二年一月開始進入第十四次的景氣循環,高峰確認落在二○一四年十月,擴張期歷時卅三個月,隨後進入收縮期;而台灣從一九五四年以來迄今,經歷過十四次循環,平均每五十三個月完成一次景氣循環,擴張期平均約卅八個月,收縮期約十五個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國發會對景氣峰谷的認定,除採計量模型外,還會考量景氣變動的普遍性,並參考國發會編製的領先指標、景氣燈號等,最後再召開專家學者會議認定。

她說,由於許多重要經濟指標於二○一四年第四季反轉向下,所以認定第十四次景氣循環高峰落在同年的十月,至於何時是谷底?還須一段時間後才能認定。

高仙桂指出,以過去收縮期平均十五個月推估,谷底可能落在去年第四季或今年第一季;以最近國發會發布領先指標近三個月跌幅不到○.一%,同時指標連續兩個月上升,加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有初步止跌跡象來看,谷底訊號已逐漸浮現。

但因今年不確定因素比去年多,包括中國經濟走緩、人民幣貶值、國際油價及美國復甦情勢等,若這些變數不再惡化,台灣經濟就可審慎樂觀看待,並可望於第二季或下半年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