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批台科技業倖存心態/創新牛步化 股價會說話

2016/01/20 06:00

hTC最近跨足虛擬實境VR,及智慧連結裝置等多元領域。(彭博)

〔記者陳永吉、王憶紅/台北報導〕「紐約時報」日前分析台灣科技業的「倖存心態」阻礙創新,甚至點名宏碁、華碩「雙A」及hTC的宏達電,五年來股價因此大跌;宏碁五年前股價八、九十元,宏達電更是八、九百元起跳,如今宏碁面臨票面保衛戰,宏達電從近四位數變成兩位數。

宏達電駁︰國際展奪大獎

對此,雙A發言窗口都不願回應。但宏達電反駁,hTC最近在CES國際消費電子展勇奪超過二十一個大獎,就是秉持追求卓越、勇於突破的精神;且不只智慧型手機,還跨足虛擬實境VR,以及智慧連結裝置等多元領域,宏達電一直持續創新。

法人分析,宏碁與宏達電會遇上瓶頸,除主要對手太強外,錯估形勢也是致命傷。宏碁當年押寶小筆電,蘋果推出iPad,結果平板大賣,宏碁應變不及,後來還跟前執行長蘭奇鬧不和,結果蘭奇直奔對手聯想陣營,回頭打宏碁,最後搞到前董事長王振堂下台。

雖然宏碁調整體質重新來過,但相較五年前年營收四千多億元,到去年營收僅兩千多億元,股價直接打一折,市值剩三百多億元。

宏達電更慘,原智慧型手機市佔率排行第一,後來在高階市場跟蘋果、三星正面迎戰,中低階又有中國低價手機搶市場,雙面夾擊下,全盤皆墨;營收從一個月兩、三百億元,現不到一百億元,股價更從一千多元,跌到只剩七十幾元,從幾千億元市值的股王,現僅剩六百多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