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民酸假GDP 麥嘉華︰頂多4%

2016/01/20 06:00

中國不少產業已陷入停滯萎縮困境。(歐新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中國公布去年經濟成長僅微幅放緩,遭中國網民吐槽,稱不少產業已陷入停滯萎縮困境,經濟成長率還有六‧九%,簡直是奇蹟;「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更估計,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最多僅四%。

針對各界質疑數據灌水,中國統計局長王保安昨大動作回應,強調中國核算機制與國際接軌,且去年正式採納國際貨幣基金(IMF)標準,獲聯合國及世界銀行等權威機構認可,「數據真實可信」。

中國去年經濟成長降到廿五年新低的六‧九%,部分官員也認為,實際經濟狀況不如預期的差;但中國網友透過微博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率明顯膨風,未來政府只須依市場需求來調整數據。

麥嘉華表示,若由台灣及南韓對中國貿易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成長力道相當疲弱,加上中國債務規模龐大、中股泡沫破裂的恐慌情緒竄升,預期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遠低於官方數據;凱投宏觀估計,中國實際成長率約四‧五%。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指出,儘管中國經濟數據普遍受到質疑,但因中國內部政治壓力逐漸增加,當局可能被迫公布符合預期的數據,且外界也僅能透過中國公布資料,評估整體需求,避免市場大幅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