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野村︰台今年逐季降息半碼

2016/01/20 06:00

金融界對中國經濟看法

中國今年GDP成長剩5.8%

瑞銀證︰中續雙降難挽衰退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野村證券表示,全球經濟看淡,台灣央行今年可能降息兩碼(一碼為○.二五個百分點);中國今年GDP成長只剩五.八%。瑞銀證券則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六.二%,且將再降息、降準,但貨幣寬鬆難以扭轉成長下滑之勢。

另,台北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昨發布「二○一六商業景氣調查」,僅四成七受訪美企對未來五年台灣景氣感到「樂觀」或「有點樂觀」,較去年高達六成銳減,這也是二○一一年發布報告來最低。另相較中企積極併購台灣企業,未來一年僅四%受訪美企評估併購台企,凸顯中資恐另有目的。

美商會︰逾半對台景氣悲觀

美國商會會長Dan Silver表示,對台灣景氣樂觀度下滑因素很多,除了全球及台灣經濟趨緩,還有台灣能否加入TPP、會否被邊緣化等不確定性。

野村證券認為,今年美、中GDP成長均趨緩,預估美國將從去年的二.四%降至一.九%,中國則從去年的六.八%降至五.八%;受此影響,台灣今年出口將持續下滑,央行恐再降息因應。

野村預估台灣今年每季降息一次,每次半碼,年底基準利率將降至一.一二五%;而新台幣上半年將持續走弱,第二季貶至三十四.二元兌一美元。

中國貨幣政策也將持續寬鬆,但難挽經濟成長減速的頹勢。瑞銀證券認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今年還有兩碼的降息空間,存準率調降的空間更大,目前存準率為十七%,但二○○五年之前僅八%。

瑞銀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中國降息、降準等政策,只能防止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但「很難指望政策逆勢而為,把經濟成長減速變成加速,我覺得這個要求太高」。

瑞銀指出,目前中國企業面臨的情勢「非常嚴峻」,主要是需求很弱,產品價格一直下滑,營收和利潤也跟著走低;另一方面,融資利率雖走低,速度卻趕不上產品價格的下滑,因此企業融資成本實質上是增加的,債務及還息負擔非常沉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