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帶衰 IMF示警︰2016大挑戰年

2016/01/20 06:00

學者警告,中國經濟動盪、新興市場金融危機蔓延,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脫軌。(彭博)

全球GDP三度下修至3.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昨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把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下修到三.四%及三.六%,從先前預估值降低○.二個百分點,是一年內第三度下修。IMF首席經濟學家歐布思費爾(Maurice Obstfeld )警告,今年將是充滿「大挑戰」的一年,中國經濟動盪、新興市場金融危機蔓延,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脫軌。

IMF對全球成長悲觀的主要理由之一是新興市場經濟前景不佳。IMF預期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僅六.三%、明年降至六%,低於中國官方未來五年平均成長六.五%目標;巴西今年經濟預期將萎縮三.五%,較先前大幅下修二.五個百分點;俄羅斯今年預期萎縮一%。

根據IMF估計,去年全球經濟成長三.一%,創二○○九年經濟衰退以來最弱,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連續第五年減緩。歐布思費爾指出,新的一年將是充滿「大挑戰」的一年,決策者應當思考短期經濟調適力、如何促進需求,同時考慮到較長期的成長前景。

歐布思費爾警告,世界經濟展望仍面臨下行風險,三大挑戰包括:新興市場經濟減緩;中國轉變成長動力,降低對出口和製造業的依賴;美國聯準會逐步退出超低利率政策。一旦無法有效因應這些挑戰,全球經濟成長可能脫軌。

三大挑戰恐釀成長脫軌

已開發國家方面,IMF預期將持續「溫和、不均衡」的經濟復甦,並再次呼籲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儘可能增加公共支出,以及推動結構改革。

IMF下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二.八%降至二.六%,指其總體經濟仍具有韌性,但美元走強使製造業承壓,低油價也使資本投資縮減;歐元區成長預期上調○.一個百分點,至一.七%,日本、英國維持成長率分別為一%、二.二%的預期。

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二也公布報告,指今年油價將再下探,因原油出口大國伊朗重返市場,抵銷掉其他國家的減產效應,導致供應過剩、大幅超過需求情況惡化。布蘭特油價昨盤中報價在每桶廿九美元左右,前日則收跌至十二年低點的廿八.五五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