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護盤到4.15 台股笑了

2016/01/19 06:00

國安基金歷次護盤及獲利狀況

今年加碼120億 未實現虧損4億

〔記者吳佳蓉、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兼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表示,考量國際景氣未明顯復甦,決議國安基金延長護盤至四月十五日,但若期間國際情勢轉好,將召開臨時會,提前終止護盤;累計從去年八月廿五日授權進場至今,國安基金累計投入一九○億元,今年以來就加碼一二○億元,未實現虧損四億餘元。

受到國安基金延長護盤激勵,加上中國股市止跌回穩,台股昨自開低一度大跌百餘點,到收盤拉回小漲四十九點,收七八一一.一八點。

外資看好新政府 7月挑戰9180點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不少外資券商在大選後發表對台股的最新看法。巴克萊駐新加坡經濟學家梁偉豪認為,新政府可能在前一百天內快速推出新政,讓市場獲得信心;巴克萊預測,台股到今年七月可漲到九一八○點。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泰英則表示,服貿協議審議可能擱置,這將對外資信心造成負面影響,阻礙外企對台投資。

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昨召開例行會議,考量國際景氣未明顯回穩、人民幣貶值引發新興市場貨幣競貶、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低檔等因素,委員一致同意延長護盤至下次例會四月十五日。

已進場達147天 續創最長紀錄

吳當傑指出,到昨日為止,國安基金進場天數達一四七天,遠長於之前五次進場天數,部分委員擔憂護盤成常態,因此附帶決議,若國際不確定因素逐漸消失、國內股市趨穩,執行秘書可召開臨時委員會,提早讓國安基金退場。

另據統計,國安基金去年八月廿五日進場至去年底,持有上市股票六十八.三億元,未實現利益七四七四萬元,與上次例會(去年十月十二日)公布投入五十一億多元相比,僅加碼十七億元。

直至今年元旦後,隨中股熔斷、匯市下挫,造成全球股市動盪並重創台股,國安基金才加碼逾一二○億元救股,從進場至上週五,累積投入一九○億元,目前帳面價值「由正轉負」,未實現損失約四億多元。

但他強調,國安基金不以獲利為主,目的在穩定股民信心,日後會等股市穩定後再退場,「有賺時才會賣,目前帳面虧損四億元不代表真正的損失」。

至於內閣總辭是否造成國安基金操盤出現「空窗期」?吳當傑回應,自己會隨內閣總辭執行秘書一職,但在總統尚未批准前,都會堅守崗位,國安基金運作有其法治機制,絕對不會有空窗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