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當傑:元旦以來國安基金加碼逾120億

2016/01/18 13:11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國安基金將延長護盤至4月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安基金延長護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兼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考量國際原油價格下探、Fed升息因素仍在、中國股匯市不佳、地緣政治不安定等,決議暫不退場,將延長護盤至4月中;但若國際情勢轉佳,將視情況召開臨時會議,提前終止護盤。

國安基金今日上午召開例行委員會,檢討操盤績效並商議是否延長護盤。吳當傑表示,自去年8月25日授權進場至去年底,國安基金持有上市股票68.3億餘元,並有未實現盈餘7474萬元;元旦後,國際局勢震盪加劇,國安基金再加碼逾120億元,未實現餘額「由正轉負」,累計帳面虧損4億多元。

但他強調,國安基金不以獲利為主,目的在穩定股民信心,帳面上獲利或虧損不代表太大意義,國安基金日後若要退場,也會等股市穩定、股價上揚後再退,「有賺時才會賣,目前帳面虧損4億元,不代表真正的損失。」

吳當傑表示,原訂於今日盤後才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果,但考量已做出持續護盤的決議,為加強投資人信心、消弭不確定因素,因此提早於12點半宣布。

吳當傑指出,國安基金自去年8月25日授權進場至上週五,台股漲幅為4.75%,優於世界各國股市表現,但考量國際經濟仍不穩定,不適合馬上退場,因此委員採共識決,決議延長護盤時間至4月15日。

不過考量此次護盤期間已長達147天,創最長護盤紀錄,部分委員擔憂護盤便常態,因此也決議若國際情勢轉佳、國內市場穩定,執行秘書可再召開臨時會議,提前終止護盤。

至於外界擔心內閣總辭恐造成國安基金操盤出現「空窗期」,吳當傑回應,下午即使內閣總辭,但在總統還沒批准之前,包括他在內的閣員都還在工作岡位上,國安基金是法治機制,絕對不會有空窗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