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潮襲我面板產業 現才剛開始

2015/12/21 06:00

台灣面板業會被銀行業列為「慘業」,拒絕融資、增貸,群創光電一度面臨與銀行債務協商窘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儘管面板廠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已久,但中國面板廠成氣候不過是這兩年的事,去年京東方開始供應主流NB筆電,筆電價格馬上殺到見骨,今年京東方在大尺寸面板市佔率首度超過友達。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直言,中國面板廠對台灣威脅恐怕才剛開始。

面板陷慘業 全球皆然

金融海嘯後,從2009年到2012年的4年時間內,友達、群創等「面板雙虎」僅有2010年賺錢,其餘3年都慘賠,2011到2012合計虧損更超過2千億元,甚至群創光電一度面臨與銀行債務協商窘境。台灣面板業會被銀行業列為「慘業」,拒絕融資、增貸,中國面板廠崛起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全球金融海嘯後,緊接著歐債危機,全球經濟復原慢吞吞,面板四大應用產品需求急凍,就算韓廠有自有品牌及韓元貶值助陣,三星、LGD都難免出現虧損,更不要說日本面板廠完全被打趴,夏普同樣與銀行進行債務協商;台灣業者只是全球面板產業衰退中的一個角色。

WitsView邱宇彬認為,在2012年前,中國面板廠對台灣威脅比較像是心理上壓力,市場也都偏向於從這角度解讀,認為中國持續投資興建面板廠,從台灣挖人才、挖技術,將威脅台灣地位;但當時無論是華星光電或是京東方產出的質與量,對台廠根本稱不上威脅。

也因有這樣壓力存在,迫使友達與群創咬牙轉型,以尺寸差異化避開中國面板廠的競爭,並領先推出4K2K高解析度電視,化解韓廠OLED TV的進逼,造就2013年到現在的獲利榮景。

但這樣局面很快又要面臨洗牌,根據WitsView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前3季,京東方在大尺寸面板市佔率已超過友達,擠進第四名,其中在32吋電視面板上,京東方月出貨量超過200萬片,早已經是世界第一。

中廠只拚市佔 不計盈虧

儘管這與友達後來策略轉進高附加價值的大尺寸市場有關,但華星光電與京東方從第一條8.5代線開出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二條8.5代線,從最初只會生產32吋到現在也加入NB面板、甚至年底要加入43吋電視面板戰局,即使良率、品質仍不及台廠,但最大優勢是中國政府持續補助,根本不用擔心是否賺錢,只要拚命搶市佔即可。

由於中國經濟走疲,中國的家電、智慧型手機市場都逐漸飽和下,接下來的台灣面板產業的挑戰恐怕會更為嚴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