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升息、原物料崩 拉美岌岌可危

2015/12/21 06:00

美國聯準會升息,新興市場貨幣貶值雪上加霜。圖為巴西失業青年。(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上週升息,令過去幾年奮力阻貶本幣的拉丁美洲各國央行頭痛不已,今年以來所有拉美國家貨幣對美元均貶值,明年料將續貶,因美元升值將導致商品價格持續下跌。

拉美國家高度依賴商品出口,本幣貶值有助刺激需求,本應是件好事;但受到中國成長停滯、甚至可能衰退的衝擊,原物料市場榮景已戛然而止,商品需求降低和價格滑落的情況料將持續,這對拉美國家是一大利空,因為這意味了對拉美貨幣的需求減少。

今年來所有拉美國家貨幣對美元均貶值,不僅是陷入政治混亂、經濟管理不當和外國投資減少的巴西和委內瑞拉,連經濟正成長的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等國,貨幣也都分別重貶十六%、三十九%。本月十六日宣布取消貨幣管制的阿根廷,今年來更貶值約五十七%。

這種情況令拉美國家央行很頭痛,因本幣貶值將危及總體經濟穩定,進口產品變得更昂貴,衝擊消費者購買力和投資人信心;此外,拉美國家發行的外幣債券也面臨償付成本升高的問題。

巴西債信降垃圾級 委內瑞拉恐爆違約

巴西和委內瑞拉的情況最令人擔憂。兩國趁著商品欣欣向榮之際,大量發行美元計價債券。但油價狂跌,石油占委內瑞拉出口的九十六%,過去每桶一百美元的油價,明年恐跌破三十美元。巴西最大的出口品鐵礦砂,每噸一度高達一五○美元,如今已不到四十美元。

市場認為委內瑞拉明年可能爆發債務違約,標準普爾已將巴西債信評等降為垃圾級,巴西里爾今年來貶值四十九%,明年也可能爆發債務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