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升息倒數 台幣恐連3年收貶

2015/12/07 06:00

主要亞洲貨幣2012年底至今對美元波段貶幅

波段跌幅超過11%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極可能於下週升息,主要亞洲貨幣延續去年跌勢,今年幾乎再度全倒,新台幣匯率更可能連續三年收貶,波段跌幅恐逾十一%。

Fed將在十二月十五、十六日召開為期兩天、今年最後一場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並於台灣時間十七日凌晨宣布結果;就美國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預期,屆時開出近十年首度升息那槍的機率逼近八十%。

主要亞幣二○一四年受到貨幣競貶影響,對美元幾乎全面收跌,其中以發動攻勢的日圓重貶逾十二%最高,而新台幣去年貶幅也高達五.五七%,創十三年來新高。

距離二○一五年封關僅剩不到一個月,今年以來,在美國升息議題環繞下,以馬幣對美元狂瀉近十七%最慘,印尼盾大貶超過十%次之,泰銖、星幣、韓元、菲律賓披索、越南盾等,皆貶四%以上,新台幣則為三.三六%。

韓元貶7.44%低於台幣

事實上,自二○一三年Fed釋出量化寬鬆(QE)擬退場訊息後,主要亞幣走勢就開始出現反轉,若與二○一二年底相比,近三年包括印尼盾、日圓、馬幣等,對美元各重貶約三成,新台幣、星幣、菲律賓披索、泰銖等,波段貶幅亦逾十%,同期間,主要競爭對手韓元貶七.四四%,明顯低於新台幣。

匯銀主管表示,從Fed主席葉倫近期言論看來,美國下週升息似已毋庸置疑,若如市場預期調升利率,短線美元利多提前反應的情況下,不排除會有一波獲利了結賣壓;中長期方面,隨著Fed啟動升息循環,勢必影響國際資金移動方向,且考量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疲弱,新台幣明年仍有貶值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