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貨幣政策的兩種訊號

2015/12/21 06:00

◎歐陽書劍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歐美國家為了重振陷入泥淖的經濟,寬鬆貨幣政策奇招百出,而開發中國家則適時肩負起提振全球經濟的任務,不過上週美國聯準會調升政策利率,傳遞經濟領先回穩的訊息,同一日我國央行宣布降息,回應經濟見不到隧道盡頭的憂慮,顯示各國經濟金融雖然緊密連結,但暫時分歧的走向已非異常。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從二○○四年六月起連續三年十七次各調升做為主要政策利率的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一碼(○.二五%),但自二○○七年九月十八日起,為因應次貸危機又密集降息,在二○○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將聯邦資金利率調降至○至○.二五%的最低區間,其後維持至上週均未調整。

美國次貸危機是其貨幣政策的轉折點,但我國受影響的時間並不相同,在美國密集降息的二○○七年第三季至二○○八年第二季,我國仍有平均接近七%的經濟成長率。

在二○○七年美國降息後,我國央行仍繼續升息四次,做為政策利率之一的重貼現率,在二○○八年六月廿七日升抵三.六二五%,但因美國次貸危機發展成全球金融危機,自二○○八年第三季起,我國經濟出現連續五季衰退,央行從二○○八年九月廿六日開始密集調降政策利率七次,重貼現率降至二○○九年二月的一.二五%,然後再經五次升息至二○一一年的一.八七五%,其後維持不動,今年九月及上週才各降息半碼。

二○一一年後,我國經濟表現並不突出,但央行均按兵不動,今年九月降息,顯示經濟陷入困境,主計總處公布的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果然為負值;上週再降息半碼,動作雖小,但看壞明年景氣的態度更為明確。

貨幣政策的傳遞有時間落差,所以必須依據未來景氣的走向,決定升降息幅度;從美國聯準會及我國央行近十餘年的政策判斷,可以發現近十餘年來的升息或降息均有趨勢性,即使速度偶有變動,但一般不會突然反轉,因此,有所謂升息循環或降息循環。

在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任期中,聯邦資金利率曾從二○○三年六月廿五日的低點一%,連續調高十四次,至他在二○○六年一月三十一日卸任時的四.五%,在柏南克(Ben Bernanke)接任後,又連續調高三次至五.二五%的情境,讓金融市場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葛林斯潘曾說過央行有最多資料可以預測未來經濟狀況,不過也無法避免誤判。在油價大幅波動的一九七○年代及一九八○年代初期,聯準會的政策利率在同一年調整十次以上並不少見。一九八○年第一季聯邦資金利率曾上調至廿%,但第二季GDP緊縮達七.九%,聯準會很快反應,多次降息,至六月五日已降至八.五%至九.五%的區間,然後因物價居高不下,迫使FOMC再多次上調政策利率,至年底聯邦資金利率又觸及廿%。

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承認誤判油價的跌勢,所以物價上漲幅度仍低,未來利率調整仍將依最新經濟數據決定,不會有一定速度,且不排除在經濟狀況不如預期時,反向寬鬆。

台美央行雖對未來景氣各自放出不同訊號,但美國經濟堅實走強或轉弱,都將影響台灣明年的出口及景氣變化,可能一年後,兩國的貨幣政策就會再回到同向調整的軌道上;比較困難的是貨幣政策效果顯現有時間落差,太慢或太快行動,都可能造成雙重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