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入冬 300萬成豪宅單價天險

2015/11/23 06:00

日前揭露的大直「宜華國際」以每坪290.6萬元實價躍上全國豪宅二哥地位。(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日前揭露的大直「宜華國際」以每坪二九○.六萬元實價躍上全國豪宅二哥地位,但其實其預售是在這波房市最高峰的二○一三年;反觀去年至今,加重版房屋稅、房地合一稅及各項翻轉數據衝擊,豪宅買氣早已進入寒冬,尤其目前在建的四大指標豪宅案,不但低調至極,甚至有代銷業者透露平均開價不敢碰觸「單價三百萬」的彭總裁防線,也確立三百萬是目前頂級豪宅的天險。

四大在建豪宅包括陶朱隱園、大陸建設B7案、聯勤信義及冠德信義BCF興雅案。

一年房屋稅超過百萬 嚇退買家

豪宅業者分析,頂級豪宅市場本來就與一般自住需求的市場脫鉤,目前四大在建豪宅面臨最大的難題並非找不到買家,而是買家被每年超過百萬元的房屋重稅所嚇退。

根據北市稅捐機關統計,去年七月一日以後取得使照的高級住宅,每年平均需繳納七十六.五萬元的房屋稅,不但比適用舊建造成本的豪宅要高出兩倍之多,相較同樣適用新建造成本的一般住宅房屋稅約三.一九萬元,更高出二十三倍。

但目前在建的四大指標豪宅,坪數規劃動輒二百坪起跳,加上地處精華路段,路段率均超過二○○%,即便被認定自住使用,因為總價破八千萬元,還是要加成一次豪宅稅稅率,估算每年房屋稅最便宜一戶也要九十六.三三萬元,最貴一戶(四百坪)則要二○八.三三萬元,相當一戶總價一千萬房屋的頭期款,甚至接近十個青貧族的年薪。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其實近年雙北市單坪百萬與一戶百坪以上高級住宅買氣已大不如前,甚至呈現停滯狀態。

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訊,今年以來頂級豪宅成交筆數寥寥可數,價格也幾乎都往下修正,甚至部分指標豪宅跌出單價二百萬豪宅俱樂部之外,包括「文華苑」及「輕井澤」。

連全台最貴豪宅「帝寶」的實價都出現急跌。「帝寶」去年三月最新成交實價為每坪二一七.七萬元,相較二○一三年七月實價最高每坪二九八.二萬元,每坪跌掉八十.五萬元,實價跌幅約二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