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是被自己人打趴的

2015/11/04 06:00

紅色供應鏈揮師台股,台灣科技產業隨時可能被中國「整碗捧去」。(資料照,路透)

■多哥

紅色供應鏈揮師台股,台灣科技產業隨時可能被中國「整碗捧去」。問題是中國要「捧走」台灣優質企業,可是像土豪出很高的聘金,不是搶婚,所以我們在痛批中企侵門踏戶時,也該捫心自問︰台灣好企業是否太被低估了,若是股民不捧場,罵中國有何用?

其實,台灣企業最大的敵人是缺乏信心的自己人。本身擁有好的企業,中國看得都流了滿地口水,但是自己人卻一直唱衰,貶到一文不值,而股民寧可將資金定存,或者匯往國外買股,也不願捧場,以致很多績優股的外資持股超過五成,台積電甚至約七成八,造成這些台灣上市績優股實質上已經是外國公司了。

誠然,台股的低本益比或許可以歸咎於稅制,但是,高殖利率被扣稅金總比定存1%多的利息好吧。為了少繳一點稅,除息前大砍股票,像是跳樓大拍賣,只會便宜了外資,甚至中資。很多台灣企業家努力打拚,卻在自己的國家受到最多的批評,外資一直買,內資卻一直放空,連金管會為了券商要靠交易量生存,也在鼓勵當沖,這樣下來股價不垮才怪!

中資購併參股台企,是從台灣資本市場打垮台灣經濟的一種手段,但是,投資人如果願意多關心本國企業,中資豈能趁虛而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