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貪掃向金融界 農行行長被調查

2015/11/03 06:00

中國把今夏股市崩跌歸咎於人為「惡意」放空。(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把今夏股市崩跌歸咎於人為「惡意」放空,上海警方1日擴大查緝行動,外號「私募一哥」的澤熙投資公司總經理徐翔被控涉及內線交易和操縱股市,遭強制刑事拘留;伊世頓國貿公司、華鑫期貨遭控涉境內外操縱期貨市場、「非法牟利」逾20億人民幣,3位主管遭到逮捕。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上海警方1日突然搜查避險基金「澤熙投資」的辦公室,帶走電腦和其他資料;新華社等中媒相關報導指出,目前澤熙北京分公司也被查封,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被控涉及內線交易、操縱股票價格,遭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彭博報導,中國警方嚴打「股市操縱」的調查行動,引爆衝突,社群媒體週一早上傳出未經證實的報導,一名遭內線交易相關調查的人士在試圖躲避逮捕時,遭到員警射殺。這篇報導隨即被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在內的多個網站轉載,但不到一小時就撤下;該電台人員表示該資訊非屬事實。

中國曾有全球最活躍的期貨市場,但在今夏股市崩跌後,官方指控一些複雜的股票交易策略加劇股市賣壓,宣布提高期貨市場保證金要求、緊縮持倉限制,並宣布調查「惡意」放空市場的行為。

澤熙9月下旬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該公司並未在市場上做空,甚至連一個股指期貨帳戶都沒有。深圳融智投資顧問的數據顯示,澤熙管理的4檔基金於6至8月的表現,在中國避險基金中名列前十。週一,位於上海陸家嘴金融區東亞銀行大樓的辦公室,仍大門深鎖。新華社報導,中國公安部宣布偵破一起以貿易公司為掩護,「境外遙控指揮、境內實施交易」的期貨市場操縱案,伊世頓公司、華鑫期貨涉透過「境外技術支持」,開發高頻交易軟體,曾利用程式交易每秒下單達31筆,獲利逾20億人民幣。

報導指出,涉案的伊世頓總經理高燕、業務拓展經理梁澤中及華鑫技術總監金文獻等3人,已被依法逮捕,涉案資金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凍結;兩名成立伊世頓公司的外籍人士Georgy Zarya與Anton Murashov,涉嫌指使相關犯罪嫌疑人,利用人頭帳戶進行股票指數型期貨買賣,於6至7月間大舉進出滬深300、中證500、上證50等股指期貨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