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緯蔡朝陽自嘲愚公 配合政策變烈士

2015/10/26 06:00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解釋海氣象觀測塔的施工難度,隨手拿起碗筷模擬,隨著波浪起伏逐層堆疊起十層的觀測塔,施工難度超級高。(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海氣象觀測塔是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土法煉鋼做出來的,希望政府不要讓支持政策的企業當烈士!」上緯兼海洋風力發電公司董事長蔡朝陽,月前在苗栗竹南外海完成國內第一座海氣象觀測塔,連續4個月以最克難的方式蓋塔,完工當天,笑稱自己是「愚公」的蔡朝陽心中感慨尤深,連喝了幾杯威士忌。

國內第一個以土法煉鋼方式完成的海氣象觀測塔。(記者張慧雯攝)

依經濟部「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規定,海洋風電公司需在場址建置一座海氣象觀測塔,上緯這座海氣象觀測塔位於竹南外海兩公里處,水深18公尺,以4根直徑1.8公尺、長60公尺、重量70噸的鋼管樁,深入海底約40公尺做為支撐,樁頂架設100平方公尺鋼製平台做為鐵塔基礎,觀測塔架高90公尺,在不同高度設置測風儀,且在海底設置測量波浪的儀器,觀測塔將持續收集5年海氣象資料。

觀測塔在風浪中組裝

「國外的做法,是必須在海上搭建一個靜止、不動的平台來施工,但為了避免碰觸大陸施工平台船的法令限制,所以,我們是將所有的施工機具、設備及材料,以浮台船載運到施工構台現場,以組裝的方式進行觀測塔的吊裝施工,觀測塔分成10層,每一層都是在風浪晃動中組裝,只要天氣好、海浪平穩,不管是白天或晚上,整個團隊就立刻出動進行相關工程,花了4個月蓋好,說真的,今天只有我這個傻子,用愚公移山的方式慢慢搭蓋而成…」蔡朝陽用手抹了抹臉,雖然過程疲憊而艱辛,但克服這個大困難後,對他來說又是過了一關。

事實上,搭建海氣象觀測塔是第一關,接下來還有許多「關」要過。要蓋2座示範風機,上緯是以母公司背書保證的方式,讓海洋風電取得資金,然而接下來還有30架風機,資金需求估計約200億元,但政府若無法出面擔保的話,恐難獲得如此龐大的資金。蔡朝陽沉痛地說:「台泥蓋和平電廠時,國發基金為電廠融資擔保,而綠色能源是國家重大建設之一,政府卻無意融資擔保,說真的,我無法理解!」

除了資金問題外,土地變更也是一個問題,離岸風機須在岸邊有個儲電轉換的區域,但土地變更又牽涉地方政府。蔡朝陽呼籲,既然政府已將離岸風電相關供應鏈列為推動綠能產業重點政策,希望能透過有效整合跨部會機能,在未來的專案融資及躉購費率能給離岸風電專案更公平合理的支持,別讓支持政策的企業變成烈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