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熄火 九月工業生產連5衰

2015/10/24 06:00

〔記者黃佩君、鄭琪芳/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九月工業生產連五黑,年減達五.三二%;而過去碩果僅存拉動生產成長的半導體,因庫存去化困難,九月竟大熄火,由八月的衰退一.○九%加劇至九月的年減七.六八%。儘管整體衰退幅度較八月略減,但唯一動力卻衰退加劇,經部預估十月工業生產仍然偏弱,恐出現第四季旺季超冷的情形。

張盛和︰出口減幅慢慢縮小

另外,國內出口已「連八黑」,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十月前兩週的出口還是負成長,且減幅還沒有縮小到個位數,但出口減幅在慢慢縮小,加上政府全力推動公共工程的系統輸出、產業轉型,未來經濟一定會有比較好的表現,應該要正面看待。

九月工業生產除積體電路年減七.六八%外,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機械設備及基本金屬衰退情況也較八月嚴重,衰幅分別達十四.○四%、十三.○四%及十一.七八%。統計處表示,電子產品是因手持行動裝置受國際競爭影響持續減產,蘋果等手持新品雖有拉動效果,但未如外界預期突出;機械設備則因全球景氣走緩,以及中國需求降溫,造成接單明顯縮減;汽車及零件業則因鬼月結束,市場略微回溫,衰退幅度自九.四七%縮減至四.四一%;化材則因去年同期歲修導致基期較低,意外年增八.六五%。

十月雖已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但經部預估恐仍不樂觀。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鋼鐵、面板、LED等產品生產狀況未好轉,加上庫存去化緩慢,預估十月份的工業生產表現,「會偏弱一點」。

由於批發營業額持續衰退,造成觀察內需的商業營業額成長數字「難看」,內需仍只有「吃」經濟並未退燒,九月批發業仍年減五.三%、零售業年減三%,僅餐飲業因去年食安風暴基期較低,因而成長一.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