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移動參股? 聯發科︰只是主要客戶

2015/10/23 06:00

工業局︰IC設計一定開放中資投資

〔記者卓怡君、黃佩君/台北報導〕市場傳出中國移動將參股聯發科?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昨強調,這僅是市場傳言,但中國移動原本就是聯發科的重要客戶,雙方早有合作關係;經濟部則低調表示,開放中資參股我國IC設計業的相關方案將在今年底討論,但絕非針對聯發科「量身訂做」。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此不符合產業現況」,強調系統商一般不會入股晶片廠。但對開放IC設計,吳明機仍表示工業局內部已開始進行評估,並強調這是產業「一定要走的一步」,評估資料都已準備,但尚未正式啟動作業。

外傳,早在今年九月中國工信部率百人代表團來台灣,參與在淡水舉行的「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中,中國移動就與聯發科初步達成參股共識。聯發科隨即向經濟部提出開放IC設計參股要求。

巧合的是,經濟部工業局在十月初赴行政院報告「提升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措施」,明確提到應放寬中資對我國IC設計產業投資限制,由原本完全不准開放,改成中資若與我IC設計業者有異業結盟關係可考慮開放;但中方不得具有控制力,且相關投資需經專案審查,應具策略合作意涵。此項開放被解讀成為聯發科量身訂做。

對此傳言,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表示,聯發科確實曾建議政府開放IC設計中資參股,但動機是站在為台灣產業發聲角度,為台灣產業找出路,並非以聯發科單一公司為出發,主要是建議政府可循開放晶圓代工製造類似配套措施予以開放。

聯發科資本額一五六億元,幾個主要大股東持股都沒有超過三%,中國移動一旦參股超過三%,將成最大單一股東。至於中國移動認股價格,由於聯發科目前價格偏低,市場人士認為會有可觀的溢價。經濟部官員強調,一旦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業,中國移動想要參股聯發科,將會考量限定不具董監投票權等,來確保聯發科經營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