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失業率降幅「很少那麼低」

2015/10/23 06:00

9月失業率按年齡分

3.89%僅較8月降0.01個百分點 創近7年同月最低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勞動市場出現警訊!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九月失業率三.八九%,僅較八月微降○.○一個百分點,降幅為近七年同月最低;調整季節因素後,九月失業率為三.七九%,較八月上升○.○五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表示,九月失業率降幅「很少那麼低」,主要受到景氣趨緩影響。

業務緊縮或歇業等 失業增2000人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九月就業人數一一二一.三萬人,較八月減少一.七萬人,以批發及零售業減少七千人較多,主因暑期工讀生退離及暑期臨時性工作結束。九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五.四萬人,較八月減少二千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五千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與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增加二千人。

若按年齡層觀察,青年失業問題最為嚴重。九月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二八%,較八月下降○.三六個百分點,等於每七到八人就有一人失業;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八.九五%,上升○.二六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七九%,上升○.○八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表示,由於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歷年六至八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九月失業率則會下降;但今年九月失業率僅微降○.○一個百分點,遠低於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同期的○.○八至○.一七個百分點,降幅為近七年同月最低,勞動市場確實受到景氣趨緩影響。

張雲澐指出,根據過去經驗,景氣若有明顯變化,導致廠商營運困難而大量裁減人員,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會持續且明顯增加,上次金融海嘯期間,連續七個月每月增加一萬至五萬人;近期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已連續三個月增加,累計增加七千人,但增幅還不是很大。

此外,景氣不佳也影響到加班工時,八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平均十五小時,較七月減少○.五小時,較去年同月減少一.六小時。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目前失業率已逐漸反映景氣變化,若經濟情勢未能好轉甚至惡化,失業情勢將更不樂觀,無薪假也可能增加。不過,目前勞動市場情況還不是很明朗,單就一個月資料,不足以判斷未來走勢,還要觀察幾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