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債風暴 信評遭降 義國控告標普、惠譽

2015/10/06 06:00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表示,很多華爾街銀行業主管應為2008年金融危機負起刑事責任。(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義大利南部城市特拉尼的檢察官準備控告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和惠譽的6名員工,指控他們在2011年和2012年間將義大利債信評等降至與哈薩克等級,導致義大利經濟受創。

這是國際信評機構因為在金融危機期間的角色,遭各國政府提告的最新案例。特拉尼檢察官控告標普和惠譽這件官司的特殊之處在於,首度有個別員工遭提告,儘管他們老早就從標普和惠譽離職。

去年義大利審計人員聲稱,標普調降義大利債信評等至垃圾級邊緣,可能導致義大利經濟損失逾2千億歐元,因標普在降評時未考量義大利的歷史、藝術和景觀,但這種說法遭到打臉。自2012年以來,義大利的債信評等就被降至僅比垃圾級高出1級,主因為義大利經濟成長疲弱,加上政府負債在全球名列前茅。

對於特拉尼檢察官的行動,標普發表聲明指出:「此案是基於對我們角色的誤解,我們的角色是根據公開和透明的方法學,提供相對信譽度一個獨立的意見,藉此支持市場的透明和流動性。」標普強調,該機構支持在歐元區爆發危機之前和期間,於義大利所採取的評等行動。

惠譽發表聲明指出:「如我們先前所說的,我們相信此案根本毫無價值,我們將繼續為自己積極辯護,也有信心在官司持續之際,惠譽和員工最後將被證明無罪。」

這場金融危機引發全球對信評機構所扮演角色激辯,但信評這個產業幾乎沒有改變。發債者仍向給予評等的信評機構付錢,信評機構的營收持續成長,標普、惠譽和穆迪等三大信評機構,仍主宰全球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