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5年 打造中國半導體國家隊

2015/10/06 06:00

中國清華紫光 強勢併購飛速擴張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在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且美國英特爾入股,紫光集團近幾年在中國半導體產業快速崛起;根據該集團五年計畫,光是在IC設計產業,五年內至少投入約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目標是拿下全球手機晶片市佔第一、IC設計前三名、市值挑戰新台幣五千億元的目標,要打造成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國家隊」。

紫光集團前身是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後改組為清華紫光總公司,二○○五年改為紫光集團。去年中國宣布成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雖只投資紫光集團十%股權,但等於是「正名」紫光具備國家隊身分,自此紫光集團爆紅,取得美國第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合作及入股兩成(十五億美元),展開併購大計。

紫光陸續併購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和銳迪科(RDA Microelectronics)等中企;今年七月,還傳出有意以二三○億美元併購美國DRAM廠美光科技,引發美國國防、資安疑慮;本月初斥資卅八億美元,買下硬碟大廠威騰(WD)十五%股權,晉升威騰最大股東。

紫光集團在與美國IT上、下游兩大龍頭廠英特爾、惠普結盟後,逐漸展現對半導體版圖的強大野心;根據該集團五年計畫,將整合手機晶片廠展訊,以及平板電腦、數位機上盒晶片的銳迪科,積極在手機、物聯網市場布局。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美國美光及南韓SK海力士(SK Hynix)在DRAM半導體市占率約各達廿六%,三星占比四十%;中國DRAM年需求高達一百億美元,紫光勢必不會放棄半導體版圖重要的一塊,以中國市場為基礎,拉美抗韓將是紫光集團目前進軍DRAM產業的先期重要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