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敲定 歐巴馬:不能讓中訂全球經濟規則

TPP小檔案

TPP小檔案

2015/10/06 06:00

12國GDP占全球近四成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由美國主導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國經貿部長在亞特蘭大經過六天談判後,宣布達成協議,這是美國自一九九四年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以來最大規模協議,參與國合計占全球經濟規模近四成;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聲明指出,「美國逾九十五%潛在客戶皆位於海外市場,不應放任中國制訂全球經濟遊戲規則。」

旨在促進亞太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TPP,在歷經逾五年磋商後達成初步協議,估將消除美國逾一.八萬項產品關稅;歐巴馬表示,TPP將締結史上最高標準、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

台灣爭取擠進第二輪名單

TPP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澳洲等十二國,占全球經濟產值比重近四十%;台灣是否能擠進第二輪名單,目前仍是未知數。

據了解,成員國原定於週日公布協商結果,但因各方在生技製藥等領域難取得進展,決定將會議延到週一;美國與澳洲原對生技藥物專利意見分歧,美方主張新藥專利權應達十二年,但澳洲和紐西蘭要求保護期不得超過五年,最終各國同意藥品專利年限為八年。

牛肉關稅方面,現行規定關稅為卅九%,將於十五年內降至九%。汽車關稅原產地規定,成員國製造零件占汽車比重達四十五%門檻,便符合撤銷關稅的條件。

TPP未來仍須交付各國領袖批准,並經過國會辯論表決,勢必將點燃美國總統大選另一波戰火;美國共和黨民調領先的總統參選人川普日前表示,反對美國簽署TPP。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達成TPP協議將惠及日本和亞太地區。

外媒指出,TPP尋求結合出口市場准入的雙邊自貿協定問題,以及從勞工權益到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政府及外國投資者間的爭端解決機制等議題的通用標準,內含美國在亞洲平衡中國影響力的意涵,本次敲定協議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重大政治成就。

分析師認為,儘管TPP協議為美、中競逐權力的重要一環,但美國簽署TPP,也將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通路,預期詳細協議內容將於一個月後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