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權錢一把抓 地方財政雪上加霜

2015/09/20 06:00

台北市受惠於商業活動發達,拿到最多統籌稅款。(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執政後擴大舉債,導致中央面臨舉債逼近破表的窘境,但部分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更糟。根據統計,二○一三年全國二十二縣市,有八縣市自有財源(含自籌財源及統籌稅款)不足以支應人事費;更有十六縣市自籌財源不足支應人事費;另外,截至今年七月底止,苗栗縣及宜蘭縣舉債嚴重超限,雲林、南投、屏東及嘉義縣等,舉債也超過警戒線。

中央有錢補助花博 治水卻難討預算

地方政府財政困難,卻因法規、地理環境、經濟發展等限制,不僅開源困難、節流也不易,須仰賴中央補助,但中央對於統籌稅款及補助款的分配方式,卻一直備受質疑;舉例而言,中央可以補助數十億元讓台北市辦花博,部分縣市要爭取數億元的治水預算或災後重建經費,往往困難重重。

以統籌稅款分配為例,高雄市、新北市與台中市同為直轄市,且人口及面積都大於台北市,每年統籌稅款卻比台北市少了一百億元以上,因為直轄市統籌稅款分配公式,以營利事業營業額占五十%最多,台北市受惠於商業活動發達,加上許多企業將總公司設在台北市,不僅地方稅收最充足,又能拿到最多統籌稅款。

為了解決財源不足及分配不均的問題,部分地方政府想要自力救濟,例如石化業重鎮的高雄市及雲林縣,曾想開徵「碳稅」,卻遭中央以碳稅是國稅為由否決;雲林縣轉而想要禁燃生煤以減少空氣污染,卻又遭環保署宣告自治條例無效。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地方政府簡直進退不得。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財政陷入困境,雖然這些縣市本身預算控管的問題較大,但中央權與錢一把抓,卻又分配不均、監督不足,也有一些責任。中央一再表示願意釋出更多財源,但在執政黨立委長期過半的情況下,卻放任財劃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躺了多年,修法的誠意令人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