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外銷訂單恐連5黑 今年難轉正

2015/09/20 06:00

8月外銷訂單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蘋果新品本月亮相,外界預期「蘋果光」能為台灣下半年外銷增溫,但外銷訂單表現卻不如預期。經濟部週一(廿一日)將公布八月外銷訂單,官員預估將出現「連五黑」,但減幅將較七月的五%略減為四%左右;且因去年比較基期較高,預測下半年外銷訂單難轉為正成長。

春燕仍沒來 衰退幅度估逾4.5%

國際油價持續下滑,石化產品等價格尚難見曙光,加上九月蘋果發表新產品iPhone 6s話題性未如預期,法人多估計八月外銷訂單衰退幅度仍達四.五%以上,景氣「春燕」尚未現蹤。不過,經濟部官員則透露,本月外銷訂單衰退幅度應較外界預期略小,主因下半年需求漸有回溫跡象。

經濟部官員表示,八月外在環境並未較七月有顯著變化,加上去年基期相當高,因此外銷訂單持續負成長;但下半年國際大廠手持行動裝置新品需求逐漸顯現,又有長假催動消費,之前庫存尚未消化的積體電路業,也因下半年需求帶動庫存去化,電子業存貨指數有顯著下降,因此減幅較外界預期略小。

不過,去年下半年外銷接單表現好,九月起每月訂單都在四三○億美元以上;官員分析,今年下半年外銷訂單恐難轉正成長,且衰退幅度將擴大。

海外生產比重 續創史上新高

官員表示,若油價年底仍未拉回,石化產品價格下跌及減產情況恐難改善,加上今年手持行動裝置新品熱度未如預期,若下半年消費未能點火,九月起外銷訂單要守住五%衰退恐怕就「很拚」。

儘管外銷訂單大幅衰退,海外生產比重卻不減反增,「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情況持續惡化;今年一至七月海外生產比重五十三.二%再創新高,高於去年全年的五十二.六%,預估全年海外生產比重將再創新高。尤其下半年外銷訂單動能預期仍由資通訊產品帶動,而該產品今年七月海外生產比重高達九十二.四%,一到七月海外生產比九十一.九%也刷新去年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