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敢再膨風 雙北928保守推案

2015/09/18 06:00

928檔期推案改走「平實風」,雙北市推案金額也下滑至617.5億元。但桃園推案量高達287.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逾百億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怕嚇跑購屋民眾,928檔期多數建案開價不敢創新高,改走「平實風」,開價以區域已推新建案成交行情高一成內作標準,不過,受到總統大選及未來新上任總統的政策走向未定,雙北市百億大案均選擇延至大選結果確定後才要推出,導致合計推案金額下滑至617.5億元,較上季減少約8.84%。

百億大案延至選後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台灣各縣市中,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推案量能連袂下滑,北市、新北市推案金額各約177.5億、440億元,合計僅剩約600億元,主因是百億級大案多延到明年大選後公開,以減少外部干擾因素,因此量能難以放大。

但反觀桃園、新竹與宜蘭推案量都逆勢增加,其中桃園推案量高達287.8億元,不但超越北市,甚至較去年同期增加逾百億元。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從9月第三週起到10月底止的928檔期,北台灣預估有84個建案會公開,合計總銷金額為1152億元,較去年同期實際推案量1203.87億元,微減51.87億元,減幅4.3%、還算溫和;至於各縣市的推案熱區,北市集中在內湖,新北市則在新店、三重、林口與五股,桃園主戰場在中路重劃區與中壢,新竹焦點為竹北。

推案北溫中冷南熱

今年全台928檔購屋旺季,推案呈現「北溫中冷南熱」的現象,六都928檔推案預估量約1491.3億元,台中推案金額約115億元,台南、高雄推案量則大舉攀高,預估量分別高達171、300億元,均較去年成長逾一倍。

何世昌指出,從上市櫃建商來觀察,推案信心較高、案量較多的是冠德、太子、聯上、達麗與華固。較特殊的是國泰,當台北建商外逃之際,國泰建設反向操作,在暌違三年後重新回到台北市推新案。

不過,此次928檔期雖仍有建案開天價,但比例已經趨少,大多數建案開價改走「平實風」,且坪數規劃越切越小,大台北地區小套房更進一步壓縮到10、11坪。至於今年928檔的產品類型,大多數是2到3房,此意味著建商已將推案重點放在自住民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