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險銷售亂象 金管會整頓

2015/08/16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車體損失險」的銷售亂象百出,金管會出手大整頓!上星期,金管會再對產險公司開罰,對象是泰安產險公司,這也是一個多月以來,第四家未依法辦理車體險而被開鍘的產險公司;金管會強調,許多陋習,已行之多年,「但違法就是違法,沒有灰色地帶,我們會罰到改善為止」。

車險不當理賠 4產險公司挨罰

這四家被罰的產險公司分別為蘇黎世、華南產險、新安東京海上與泰安產險,都是因為不當理賠「車體險」,遭到金管會開罰。其中,泰安產險是因為辦理乙式車體險,理賠人員未核實評估估價單所開立的工資是否合理,遭到金管會開罰六十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透露,「不會只有上面這幾家而已」,近期還會有新的產險業裁罰案。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國內產險業惡性低價競爭嚴重,尤其,多年以來,為了招攬、爭取車體損失險保單,產險業者常有私下提供客戶車主「好康條件」,而未依規定核保與理賠之情事。

例如:車主只買乙式車體險,保險業者卻提供比較貴的甲式理賠;未向車主收取理賠「自負額」,由業者自行吸收;保險公司理賠給車主金額,高於實際修理費用,顯有浮濫核報;或是更改限定駕駛人名字等。

「這就是低價惡性競爭下的產物!」保險局官員說,有些產險公司或汽車營業員,基於招攬客戶或續約保單,提供不合規定的出險理賠條件,希望能爭取更多業績,卻造成違法事實。

其中,這波被金管會開鍘最嚴重的是新安東京,除了被罰四百八十萬元外,還遭勒令停賣車體險三個月,震撼整個車險市場。

產險歷史共業 業者盼要有彈性

對此,有業者認為,產險業銷售車險理賠的問題,堪稱是「歷史共業」,早已行之多年,只是新安東京比較倒楣,被金管會查到;但主管機關應該要有彈性空間,權衡實際狀況,比如:給予糾正處分或一段時間改善,金管會不該出手如此重!

「違法就是違法,沒有所謂歷史共業的問題。」金管會官員強調說,有關車體險銷售亂象,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將持續對產險業者進行金檢,只要查到有違規,就會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