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高通殺價競爭 致獲利腰斬

2015/08/04 06:00

聯發科下修全年目標,今年營收將較去年衰退,昨股價直接跳空跌停。(記者卓怡君攝)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下修營運展望,利空衝擊週一股價開盤跳空跌停,跌破300元整數關卡。馬來亞證券(Maybank)研究報告分析,聯發科和高通間競爭較預期更激烈,降價廝殺、搶攻市佔的結果,導致聯發科犧牲毛利率,第二季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近乎腰斬。

創近9季最差紀錄

聯發科公布,第二季稅後淨利63.77億元,年衰退49%,為近9季最差;合併營收年減20%,至470.44億元;毛利率降至45.9%,創2013年第四季來新低。

同時,聯發科預期本季毛利率介於42.5%至45.5%,較第二季衰退,並下修今年對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晶片出貨量,全年營收不增反減,轉為衰退5%-10%,是近4年來首度年營收負成長。

巴隆週刊報導指出,聯發科和市場領銜者高通拚搏市佔,其中國4G LTE市佔率雖得以從2014會計年度的15%,擴大到40%,不過代價高昂。馬來亞證券分析師劉華仁解釋,高通在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遭蘋果、三星擠壓,轉攻剩下的中低階手機市場,進而衝擊到聯發科的獲利來源。

劉華仁分析,晶片業界面臨手機市場成長趨緩、賣方零售市場萎縮、成本和功能差異性不大的情況,削價競爭成為爭奪市佔率的唯一途徑,但這也讓聯發科付出毛利降低的代價。

他指出,高通更積極生產和供應較低價格帶的2H新功能晶片(S425/620處理器),對抗聯發科第三代LTE晶片產品組合(MT6731/51);相對地,聯發科則砸重金開發高階市場,2年時間就推出3款應用處理器(Helio X10/20/30),採用28、20及16+奈米製程。

砸重金開發 回不了本

不過,劉華仁質疑,聯發科在此高階區塊市場估計訂單不到2億片、較主流市場8億片以上的距離頗大,高通又已掌握許多國際代工生產客戶,聯發科能否回收投資,令人擔憂。

劉華仁指出,聯發科大量累積庫存也付出代價,第二季平均存貨周轉天數一舉拉高至111日,遠高於一般水準,而同期高通該指標卻不到它的一半,聯發科營業現金流、毛利率都受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