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漢能疑操縱股價 遭香港停牌

2015/07/17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漢能薄膜,疑操控股價,且傳公司財報不實、浮報獲利,週三遭香港證監會勒令停牌;外媒指出,香港官方「罕見」大動作要求上市企業停止股票交易,可能已掌握確切證據,預期漢能未來復牌難度高,恐「形同退市」。

彭博報導,漢能自5月主動停牌演變為被勒令停牌,若經調查確定涉及財報造假,誤導股市交易,依法最高可開罰100萬港幣,且持有該公司8成股份的董事長、中國前首富李河君可能將面臨2年以下刑責。對此漢能薄膜拒絕回應。

漢能股價於今年5月20日上午暴跌47%後暫停交易,與漢能有關的其他結構性產品也暫停買賣,但外傳漢能薄膜停牌後,場外交易仍異常活躍,部分股東持續透過私人管道出脫股票,每股買賣價格最低僅達0.5港幣,遠低於停牌前報價的3.91港幣。香港證監會於1個禮拜後宣布,將積極調查該公司是否涉及內線交易。

截至5月中,漢能股價過去1年來漲幅高達600%,被當地媒體封為「妖股」,且在股價暴跌前,公司市值不僅遠高於中國其他太陽能業者,更較美國最大太陽能廠First Solar規模超出6倍;漢能市值於5月20日大幅蒸發1443億港幣,李河君身價驟減1167億港幣、至1319.34億港幣,讓出中國首富寶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