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崩盤衝擊 恐更甚美次貸危機

2015/07/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四中國股市先大跌再拉高,波動率創2009年3月以來最大,三大基金經理人警告,中國股市崩跌所造成的衝擊,可能大過美國次貸危機。標普則說,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公司債違約情況預料將增加,公司債市場將持續惡化。

公司債市場持續惡化

週四上證綜合指數早盤一度大跌3.1%,收盤上漲約0.5%至3823.18點,100天價格波動指數升至2009年3月以來最高,主要因為有數百家企業恢復交易,中國政府維持支持股市的措施。目前上海和深圳兩市仍有673檔股票停牌,占總上市企業約23%。

香港申萬宏源集團交易員嚴秋(音譯)表示:「很多中國股民仍抱持賭一把的心態,這是股市劇烈波動的原因。目前我們相當保守,成交量萎縮也印證了整體交易變得更為謹慎。」

上證綜合指數自6月12日創下波段高點後,迄今回跌22%,為彭博追蹤的全球93個指數中表現最差。

避險基金Elliot Management經理人辛格表示,由融資拉抬的中國股市一旦崩盤,威力可能勝過美國次貸危機,不過應該不會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災難。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艾克曼(Bill Ackman)則警告,中國對全球的威脅更甚於希臘,看看中國金融體系、影子銀行充斥、財務高度槓桿化,他們拚命撐起股市,情況比2007年前的美國更糟。

被譽為「新債券天王」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奇(Jeffrey Gundlach)則說,中國A股宛如1999、2000年科技泡沫時期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中國股市波動劇烈,難以投資。

標普指出,中國公司債占GDP比由2013年的約120%,升至2014年的160%達16.1兆美元,為美國2倍。由於公司債擴充速度快於中國經濟成長,此一比率預料將繼續上升。標普指出,2019年中國公司債規模將進一步增至28.5兆美元,可能摧毀金融市場的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