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法人的新歡

2015/07/17 06:00

最近有一種金融投資工具超夯,不是股票、不是債券,叫做「ETF」,這是所謂的指數型基金,國內本來很紅的一檔是「台灣50」,但現在變成棄嬰,為什麼說是棄嬰,因為國內投信大量引進A股ETF後,這幾個月隨著A股大漲,這些A股ETF變成市場寵兒,甚至一檔一天現股當沖超過9萬張,一個月週轉率超過400%,還真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既非常人能玩,國內法人倒是很捧場,自營商利之所趨,且因A股ETF波動大,所以這一、兩個月自營商每天買賣超前幾名,幾乎都給A股ETF包辦,不過,這不足為奇。

人家說國內投信週轉率太高,以前不太相信,但是這個月共有11個交易日,投信只有一天沒有買賣A股ETF,但竟然有6個交易日,A股ETF的買或賣,成為投信買賣超的前三名,話說我們證交所才說槓桿/反向ETF高週轉率是常態,但看到投信竟然在這11個交易日中,常出現這些高週轉率的A股ETF買賣,甚至高居買超第一名,就知道台灣的投信到底可不可靠。

國內投信現在愛上了A股ETF,某一家國內投信甚至還成立A股部門,這波A股開始暴跌,像發了瘋的不停發新聞稿持續看多A股,要投資人加碼攤平,A股剛反彈1成,繼續說後市可期;但是投信對證交所花大錢編列的所謂高薪指數、就業100指數,則視如無物,沒一家想去發行ETF,這就是台灣資本市場現在的寫照,可悲啊!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