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法說會〉台積電再度下修半導體成長

2015/07/17 06:00

台積電16日召開第二季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忠謀(中)親率二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魏哲家(右)出席,張忠謀看好16奈米製程發展,預期明年16奈米製程業績貢獻將較今年20奈米業績還多。(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指出,今年庫存消化慢,拉長到第四季,他樂觀看待明年半導體業會比今年好,不過,台積電再度下修今年半導體產值年增僅為3%、晶圓代工年增縮為6%,公司年營收恐縮減為年增近10%,第三季營收最多成長2.2%。

Q3營收恐僅成長2.2%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張忠謀親自上陣,對於市場關切庫存調整問題,台積電內部估第一季底庫存水位很高,僅次於2008、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本來以為庫存調整約維持過往的2季,但沒想到第二季僅消化庫存的一半,第三季還待消化庫存;張忠謀預估第四季才會回到正常水位,甚至更低,這對明年第一季的市場是好消息,明年半導體業也會比今年成長。

對於台積電營運展望,張忠謀維持6月股東會時的論調,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今年營收雖仍會維持年增二位數百分比,但他進一步透露會比較接近營收年增10%的幅度。

需求轉弱 庫存消化慢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也表示,由於市場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變弱,尤其美元強勢致使新興市場與中國對手機需求放緩超過預期,庫存消化慢,此外,經濟不確定因素也使客戶在庫存管理更謹慎,不過,台積電下半年仍會比上半年好,營收目標維持兩位數成長,主要動能來自工業、新iPhone、幾款Android新手機與4G帶動。

受到終端市場需求不強、庫存調節等因素影響,劉德音再度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幅度,預估今年半導體產值將由年增約4%降為3%,晶圓代工業產值由原估10%降為6%,這是台積電今年第二度下修半導體產值。

除了市場因素,蘋果將推出新手機,產品轉換影響台積電第三季旺季不旺;台積電預估第三季營收約介於2070億到2100億元之間,季增0.75%到2.2%,比法人預估季增3%到7%為低。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跟上季預估值相當。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根據對當前業務狀況的評估,新台幣31元兌1美元匯率的假設,台積電第三季合併營收預計介於2070億到2100億元之間;毛利率預計介於47%到49%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36.5%到38.5%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