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3拉警報 中經院下修GDP至3.04%

2015/07/17 06:00

國內各機構今年GDP成長預測

學者︰保三 不可能的任務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我國經濟成長率(GDP)又見一路下修!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調降今年我國GDP到三.○四%,較前次下修○.五二個百分點,不僅逼近「保三」邊緣,且是國內機構最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保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亞洲開發銀行(ADB)昨也宣布,受到中國及美國經濟活動低於預期影響,開發中亞洲國家今、明兩年GDP恐降至六.一%及六.二%;亞銀並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三.七%下修至三.四%,明年則維持三.六%預測值。

景氣直降,國內各機構吹起GDP下修風!繼主計總處、台綜院、元大寶華與中研院後,中經院也加入下修GDP的行列。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這次下修GDP主因是出口衰退、投資動能疲弱;由於今年第二季GDP成長率僅二.八六%,上半年GDP成長率為三.一一%,下半年預測值為二.九七%,加總計算後,預估今年全年GDP為三.○四%。

對於保三拉警報,王健全說,今年下半年國際情勢可望轉佳,但由於基期因素,使得下半年GDP表現低於上半年,「整體看來,全年GDP仍可望保三」。

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國際經濟情勢仍有疑慮,六月出口衰退情況遠高於外界預期,這讓今年GDP表現雪上加霜,外在環境使得台灣今年GDP下修,將更為明顯。

邱俊榮說,去年下半年有蘋果新機效應帶動我國電子產品業績成長,但也墊高比較基期;今年下半年出口難有成長空間,勢必使得全年GDP成長率低於三%,也就是「保三」破功;若投資和消費表現也不佳,今年GDP甚至不排除降到二.五%。

亞銀也下修台、中成長預測

另,根據亞銀「亞洲發展前景」報告,台灣今年一到四月出口訂單僅成長○.七%,反觀去年同期達四.三%;加上投資與政府支出下滑、全球經濟情況(尤其是中國)不確定性高,可能進一步拖累經濟成長動能。亞銀也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由七.二%降至七%,香港由二.八%下修至二.六%,南韓由三.五%砍到三%。

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仍表示,依國內近期的各項數據,機械設備進口值在六月已轉正,且電子產品新品在下半年較旺,可帶動中間財訂單出現;加上歐美耶誕節商機等,下半年還是有很多正面機會,GDP還是會有三%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