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年才可知輸贏 內部仍有矛盾

2015/06/25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芯國際與華為、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高通宣布共同投資中芯國際集成電路新技術研發公司,計畫合作切入14奈米製程研發,打造出中國最先進的積體電路研發平台。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認為,從成員對14奈米製程都具備相當程度了解來看,的確是一時之選;然而綜觀投入研發到未來成果收割所需的時間,預估成效至少要3~5年後才能顯現,短期內對中國半導體的幫助與台灣半導體業的影響恐怕有限。

TrendForce認為,除了成效至少要3~5年後才能顯現之外,還有些疑慮攸關合作成敗的觀察點,一是華為旗下的海思與高通是競爭對手,雙方之間的利害關係是否會影響彼此的投入與支援程度,將是此合作案成敗的關鍵因素;Imec擅長先進製程的前期研究,但量產經驗有限,且先前的研究結果都是用於6吋與8吋晶圓,12吋經驗較為缺乏;HKMG與FinFET是研發14奈米2大關鍵技術,中芯能否透過合作案取得相關技術,進一步建立自身的研發能力,將成中芯日後能否快速壯大的關鍵所在。

中芯國際目前8吋晶圓月產能約14萬片,12吋晶圓月產能約5萬片,已量產的最先進製程為40、45奈米,28奈米製程則進入與客戶共同開發的階段,14奈米製程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