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耀文︰大膽往創新的風口跳

2015/06/15 06:00

阿瑪科技創辦人黃耀文。(記者陳梅英)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阿瑪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黃耀文說,台灣過去靠著搭上矽谷半導體風口一吃30年的時代已經過去,今天這個風口消失了,未來台灣該往哪裡去?當全世界都在瘋創新時,台灣應該「大膽往風口跳」,不需要去想甚麼台灣優勢在製造、要軟硬結合等。

阿瑪科技是黃耀文與弟弟黃耀明於2006年創立的資安公司,2013年被美國上市公司proofpoint以2500萬美元併購成為旗下子公司,創台灣近10年來軟體業被收購的最高金額;黃耀文目前仍是阿瑪科技的執行長,同時也是國發會創業拔萃方案的諮詢顧問之一,台北市長柯文哲打造台北為創新城市,號召民間投資人成為天使俱樂部的構想也是來自他。

誰懂下一代稱霸下一代

他認為,美國史上最大嬰兒潮發生在千禧年,這些嬰兒今年已15歲,很快會是社會消費主力,他們從小玩手機長大,是典型的數位原住民,想法與消費行為跟我們這一世代完全不同,「誰懂他們,誰就能在下一世代稱霸。」

黃耀文說,矽谷現在是全世界重要的創新聚落,台灣要搭上這波創新創業的浪潮,必須破除製造業與資本思維,掌握新創事業最關鍵的人才,「一個地方只要能吸引人才,就能帶來資金」。

他以阿瑪科技為例,當初創立時資金從美國、歐洲來,是因他人在台灣。2013年阿瑪科技被美國上市公司proofpoint收購成為旗下子公司,去年阿瑪科技營收、獲利大成長,但因團隊在台灣、公司在台灣,今年阿瑪科技員工與公司繳給台灣稅金遠超過過去幾年所賺的錢。

去年國發會陸續提出創業天使計畫與創業拔萃方案後,台灣創業火種被點燃,但政府拿著人民稅金,制定規則又擔任天使引起爭議,加上國發會選定花博為創新創業園區後,行政院接著又指定舊空軍總部與行政院官邸為創新園區,外界也擔心在執政者好大喜功,只想討好年輕選票下,過於分散與浮濫的創新政策流於短視近利。

黃耀文認為,台灣需要政府出來擔任天使投資是有前提的,因台灣缺乏願意投資早期的創投,當台灣創業風氣形成,民間願意加入,就不一定要由政府出面;且國發基金本身就是一個品牌,由國發基金擔任天使,幫民間分攤風險,亦有助於吸引更多民間天使投資人,就算失敗,也培養了一批有創業經驗的人,幫社會訓練創業家。

國家品牌形象刻不容緩

他指出,國家品牌形象的建立是政府當前刻不容緩的功課;西雅圖、愛爾蘭都柏林及印度,這3個新近崛起的創業城市都是政府帶頭出來喊起來的,這個工作只有政府能做,民間無法代勞。

他建議,國發基金既然砸錢投資海外知名創投,希望他們來台灣投資早期新創公司,就應該要求他們與國發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他們與台灣國發基金合作要共同投資台灣的新創事業等等,這樣就會引起國際注意。

黃耀文說,這波新創的浪潮從Google、Amazon、 Facebook發展時間來看,台灣大概落後美國矽谷15~20年,但台灣擁有文化深度、優秀理工人才以及資金三大優勢,現在起步也不算太晚。

他指出,uber這類共享經濟題目就很適合台灣,因為共享經濟能發展的前提必須是在一個安全、有人情味的地方,中國經過文革,在整體社會素養與文化深度上很難跟台灣比;且台灣資金其實很充裕,只是老一輩的人看不懂現在創業的題目,新一代年輕人有想法卻沒有資源,也太嫩,兩邊存在很深的代溝,需要有人可串起兩邊的人,而這也是現在六年級生的使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