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總裁攤牌 日圓觸底強升

2015/06/11 06:00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三在國會表示,很難看到日圓進一步貶值,導致日圓兌美元匯率創今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也帶動韓元和新台幣走高。(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三日圓出現今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因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很難看到日圓進一步貶值,也帶領韓元升至近3個月最高。此外,由於希臘債務問題遲遲無法落幕,瑞郎已取代日圓成為最被青睞的避險貨幣,即便瑞士的利率為全球最低。

黑田東彥的談話顯示,日本決策官員無意尋求日圓進一步下跌。在本月日圓兌美元貶破125日圓兌1美元大關後,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紛紛對外匯市場的異常和劇烈波動表達關切。

黑田東彥週三在國會表示,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已經非常弱,日圓已回到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前的價位。加拿大皇家銀行駐香港高級外匯策略師蘇翠恩(Sue Trinh)表示:「日本官員顯然不想看到日圓朝一個方向移動太快。」

週三東京時間下午5點,日圓兌美元升值1.7%至122.64日圓兌1美元。在首爾匯市,韓元兌美元收盤升值1%至1108韓元兌1美元,為3月19日以來最大漲幅。

此外,根據彭博報導,最近幾週基金經理人已增持瑞郎,主要因為瑞士的經常帳盈餘以及通膨年增率下滑,意味了即使瑞士基準利率是負0.75%,投資人也可以獲得正酬。

瑞郎成最佳避險貨幣

當市場面臨壓力或經濟不明朗時,瑞郎和日圓通常會受到投資人青睞。而日圓因流動性較高,因此更被投資人追逐。但瑞銀的數據顯示,過去3週,瑞郎已成為買氣最高的主要貨幣。

北歐聯合銀行(Nordea)外匯策略師克里斯汀森(Niels Christensen)表示:「日圓和瑞郎兩者相比,日圓無疑已被比下來了。在避險環境中,尤其是希臘債務危機疑雲罩頂,投資人對日圓的反應不像瑞郎那麼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