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又開貶 外銀嗆放空台幣

2015/06/08 06:00

主要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升貶幅

日圓貶破125關卡 東北亞貨幣戰蠢動

匯銀主管指出,台日韓貨幣戰爭已經箭在弦上。(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圓五月起重啟貶勢,東北亞貨幣戰爭一觸即發,相較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逆勢升值,越來越多外商銀行紛紛提倡放空新台幣,相關言論已引起中央銀行關注;央行官員表示,有看到這些報告,大概是漲多就看跌、跌多就看漲,至於內容,則不予評論。

美國上週五公布強勁就業數據,強化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預期,激勵國際美元彈升,日圓對美元再度貶破一二五日圓兌一美元大關,創十三年來新低。匯銀主管指出,南韓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疫情擴大,加上日圓重挫又帶來極大壓力,若韓元本週展開貶勢,新台幣跟進機率也會大增,台灣、日本、南韓三國貨幣戰爭已箭在弦上。

近期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澳盛銀行(ANZ)、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建議客戶可利用衍生性商品放空新台幣,主因新台幣與主要亞洲貨幣走勢分歧太大。

台幣今年來逆升2% 空方盯上

受外資前五月淨匯入一二四億美元帶動,新台幣今年以來對美元逆勢升值逾二%,但印尼盾、馬幣、日圓皆走貶超過四%,泰銖、星幣、韓元等也有一%以上貶幅。

外銀建議作空新台幣,央行不予評論;至於最近出口商呼籲新台幣應走貶的聲浪不斷湧現,央行官員指出,各種聲音都聽到了,不過還是要尊重市場機制。

但事實上,央行總裁彭淮南三月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表示,雙率對台灣的影響,匯率遠大於利率;匯率穩定對台灣這種小型高度開放經濟體至關重要。因此,央行每天都緊盯市場,透過有彈性匯率政策,捍衛台灣經濟、金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